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湖南“宴请新规”对接“八项规定”叫声好

来源:红网 作者:问灿 编辑:叶鹏 2013-07-31 00: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省纪委在三湘风纪网上公布了《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网友征求意见。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负责人接受潇湘晨报专访时表示,不准送礼、不准收礼的规定给绝大多数人减轻负担,规定出台后省纪委将确保规定监督检查的力度。(7月30日《潇湘晨报》)
  
  日前,湖南省纪委出台了有关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宴请新规”,在网络征求意见阶段,虽然获得了多数人的支持,但也不乏反对和质疑之声,认为涉嫌利用公权干涉私权。对此,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负责人套用网民声音,义正言辞的予以回击,“党有党纪,国有国法。你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就应当遵守党纪政纪国法,你接受不了,可以退党,可以辞去公职”。或许有人觉得省纪委这种说法过于强硬,甚至有些不近人情,但这一规定的强势出台却真实地道出了很多不堪送礼重负的干部的内心诉求,也反映了广大公众抵制“四风”的强烈呼声。
  
  前段时间以来,中央接连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对当下党内存在的部分党员脱离群众现象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等提出了硬性要求和明令禁止,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些来自中央的“上游”指导性文件的出台固然是重磅出击、提纲挈领、统领全局,但是倘若地方政府缺乏“下游”配套性规定相互应和、细化量化、相得益彰,那么这些政策文件在贯彻执行的过程中就难免会大大折扣,甚至出现上下“两张皮”现象,必将严重影响政策上墙落地,严重有损群众殷切期待。对此,各级地方政府主动对接中央、主动有所作为的执政理念和公仆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今,湖南省纪委认针对目前官场上存在的屡禁不止、名目繁多、更具隐蔽性的宴请收礼成风现象,对照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问题等文件精神,认真查找漏洞,重拳出击,用补充性的《暂行规定》填补了当前制度的真空地带,加强了关于约束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的薄弱环节,这未尝不是地方政府出台“下游”配套性规定的一次有力实践。值得肯定的是,以“可以宴请的种类只能是婚礼和葬礼两种情况,其他事宜一律不准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的人员参加”和“不准收受礼金和贵重礼品,也不准给亲戚以外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和贵重礼品”等“两个不准”为核心的“宴请新规”,不仅具有很强的约束性,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之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做出“将确保规定监督检查力度”的明确表态,让笔者对这项新规充满信心。
  
  更为可喜的是,湖南省纪委这种不等不靠、立行立改的主动作为和大胆探索,不仅是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与反对“四风”相结合的一项具体性举措,更是贴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为这项新鲜出炉的“宴请新规”叫声好,期待这类深得党心民心的地方性规定出台更多、措施更实、执行更到位。
  
  文/问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