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传家宝让干部“脸红出汗”治大病

来源:红网 作者:郭汝霞 编辑:叶鹏 2013-07-30 21:1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有些党员干部那么从容淡定,有没有什么问题需求,有没有什么路线方针,也让他们心里忐忑、面红耳赤、汗流心跳呢?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最近的一篇文章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党的传家宝:群众路线。
  
  因为走群众路线,听群众意见,“有常委同志说,听到这些意见,当场就有脸红出汗的感觉,并表示,群众的意见建议、愿望诉求,就是我们改进工作、改进作风的一面‘镜子’,一条‘鞭子’。”由此可见,那些形象完美的领导,那些从容不迫的领导,原来是因为距离群众远了些,自然也就距离问题、意见甚至质疑远了些,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这种居庙堂之高而拒江湖之远的做派,才让他“眼不见耳不听”,自然乐得从容而逍遥了。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外观“完美”内在虚浮是一种病,是一种脱离群众疾苦、不问民生冷暖的冷眼病,对于这种病,就应该放到群众路线上走一走、比一比、量一量,让他听听基层群众的想法,让他直面群众百姓的评价,让他脸红心跳,让他出汗排毒。群众路线这面镜子,就是要照出这些党员干部卸妆之后的脸孔,群众路线的鞭子就要抽掉这些人身上的遮羞布,把他们唯上不为下、做账不做事、发话不发力、报喜不报忧、爱名不爱实、当官不当责、走场不走心的作为放到群众的熔炉里锻造、打磨,露出他们本来的面目,洗掉他们自己涂抹的脂粉,剥去自己糊上的华服,展现本应具备的缺陷和不足,只有这样才能治好“完美”病,做好百姓事。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空谈”是一种病。这种“病人”,看起来满腹经纶,说起来口如悬河,做起来一无是处。正是徐守盛所言“以空对空,以虚对虚”的代表。你跟他讲政策,他跟你说人情;你跟他讲民生,他跟你说大局;你跟他讲现实,他跟你说预期;你跟他讲困难,他给你摆成就。这样的病发作起来,能把群众路线写成论文,但他从来不去社区乡镇,不去厂矿学校,坐而论道,侃侃而谈。对于这样的病,就得把他们送到群众中去,让群众监督,用制度考核,把他们的成绩跟嘴分开,跟手脚关联,把老百姓收入的增长与否、把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与否、把群众满意度的提高与否作为考核他们的依据,让他们把嘴闭上,把腿脚撒开,让手勤快动起来,才能起到“脸红出汗”的效果,才能治好“空谈”病。
  
  “粉饰完美病”是学而不思则罔,脱离实际,远离群众,自己虚构了一个理想的乌托邦而罔顾群众的真实感受;“空谈病”是思而不学则殆,空有想法,却没有实实在在的学习和实践,把切成绩和问题都悬挂在两张嘴皮子上,不愿意没能力“俯首甘为孺子牛”。要治好这些病,诚如徐守盛所开药方,就得“抓好学习深入群众”,要“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要“通过点点滴滴的行动、桩桩件件的实事富民惠民、取信于民,牢固树立起党和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文/郭汝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