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纪委:禁办寿宴、生子宴不是公权干涉私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陈昕怡 编辑:李艳华 2013-07-30 11: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期,湖南省纪委起草《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并在网上征求意见,引起讨论热潮。针对网上质疑声音,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负责人明确表示,“接受不了,你可以退党、可以辞去公职。”究竟“宴请新规”能否遏制宴请之风,扶正社会风气,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社会各界为省纪委“开门立法”纷纷“支招”
  三湘风纪网发布“省纪委调研法规室就《暂行规定》的起草接受专访”

  红网长沙7月29日讯(记者 刘容 实习生 陈昕怡)湖南省纪委日前起草的《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在网上征求意见期间,引起广泛关注。29日,该文件起草部门——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针对社会意见,就《暂行规定》有关疑问,接受了红网记者的专访。
  
  规定何时具备法律效力?——今年之内正式实施
  
  这次拟出台《暂行规定》的目的在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促进作风好转和廉政建设。其实早在2005年9月,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就下发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规定》(湘纪发〔2005〕12号),如今为何又要出台《暂行规定》?
  
  “12号文件仅限于规范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没有把所有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纳入进来。”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相关负责人说,12号文件在规范对象、内容及程序等方面存在局限性,已不适应新的形势。这次拟出台的《暂行规定》,在约束对象上范围有扩大,从领导干部扩大到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相比过去着重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借机敛财问题,在立法目的上任务有所增加,“《暂行规定》突出‘两个要管’,即既要管借机敛财等腐败问题,又要管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作风问题。
  
  “把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这一块管好了,对扭转民风和社会风气,能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该负责人透露,《暂行规定》目前正在征求社会意见阶段,按照程序,今年内会出台实施。
  
  对葬礼为何不作规模限制?——考虑风俗和实际情况
  
  《暂行规定》对办宴席的规模、种类、收送礼金礼品、用车规模等均作出了具体规定。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介绍,其核心条款是前6条,其中,“不准收受礼金和贵重礼品”和“不准给亲戚以外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和贵重礼品”两个不准是整个文件价值所在。
  
  根据《暂行规定》第一条,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可以宴请的种类只能是婚礼和葬礼两种,其他事宜一律不准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的人员参加。并且,婚礼宴请人数累计不得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30桌)。对葬礼则要求应从严控制规模。
  
  婚礼有规模限制,为何葬礼又不具体设限?这一点,引起许多网友疑问。该负责人介绍,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有一些地方葬礼上的人数往往较其他宴席多得多,“有的光帮忙的人就有好几桌,甚至上十桌,如果对其规模限制,则会影响到葬礼的正常进行”。
  
  “考虑风俗及实际情况,又从保证文件严谨易行的角度出发,便没有对葬礼作规模限制,但要求从严控制规模。”该负责人说。
  
  按照拟定的规定,婚礼和葬礼可以宴请,有的人或许会通过多举办婚礼和葬礼来敛财。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当天回应说,这样的途径行不通,“《暂行规定》对婚礼和葬礼的对象也有限定,比如某公务员要办婚宴,他只能给自己、自己及配偶的父母或自己及配偶的子女办,如果他以其他亲人结婚来设宴的话是不允许的,葬礼也是如此”。
  
  《规定》损害了少数人利益怎么办?——一年后会度过利益失衡期
  
  长沙的陶先生在某国企上班两年多了,前期投了不少“人情费”,一旦这个规定正式出台,即使自己生小孩、过生日,陶先生也不能摆宴席收同事领导的礼金。这样一来,像陶先生这一类人难免“后下手遭殃”了。
  
  “任何改革或制度出台,不可能皆大欢喜,只能做到大多数人受益。”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不准”一旦实行,客观上短时间里会损害一些人的利益,但能给绝大多数人减轻负担,使人际关系变简单、社会风气有好转,从长远来看,对大家都是有益无害的。
  
  “我们认为,‘两个不准’只要在纪律的高压下运行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就会度过利益失衡期。”该负责人说,等大家逐步适应新规矩,喜庆事宜的操办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轨道。
  
  《暂行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也有少数人提出,关系很好的同学、朋友、同事有喜庆事宜,不送礼太难了,“希望省里开个口子,定个200-600元的标准”。对此,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认为,这个建议不能采纳,“因为给礼金定标准不仅没有上位法依据,而且是违反法律和纪律的,更何况,全省各地经济发展情况与风俗习俗不一,很难从全省角度定出标准”。
  
  禁办寿宴、生子宴是公权干涉私权?——公职人员应当遵守党纪政纪国法
  
  征求意见稿公示这几天,有网友留言说,虽然是公职人员,但做寿、生子是人生大事,如果这都不准办酒,则是有关部门利用公权干涉私权。
  
  针对该说法,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表示,这个规定不存在利用公权干涉私权。党有党纪,国有国法。作为一名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应当自觉遵守党纪政纪国法。
  
  钱和贵重礼品遭禁 小礼品表达心意尚可
  
  礼尚往来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暂行规定》规定不允许收受外人礼金礼品,有一些网友认为,这是在冲击传统美德。
  
  “礼尚往来贵在心意。”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透露,虽然礼金和贵重礼品禁止收送,但表达心意的小礼物还是允许的,遇到同事、朋友等办喜事或丧事,送些如枕头、床单毛毯或是鞭炮、花圈之类的小礼品即可。不收礼、不送礼的规定,实际上是在更好地发扬优良传统,倡导大家节俭、廉洁自律等。
  
  文件出台,如何抓好落实?
  
  湖南省纪委称:文件出台后的执行落实问题,已安排有关内设机构调研和制订方案。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会考虑进去:一是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二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会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包括明察暗访;三是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四是加大惩处力度。对那些顶风违纪的,将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或采取其他组织措施。

  红网新闻:湖南就规范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征求意见

  潇湘晨报公职人员婚宴规模拟设上限:30桌
  大办儿子婚宴收礼 湖南省司法厅一副厅长被党内警告

  湖南日报: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请你提意见

  长沙晚报:湖南拟出台规定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近九成网友支持规范宴请 省纪委表示将吸纳意见抓好落实

  三湘都市报:湖南惩治公职人员违规宴请征民意
  “接受不了你可辞去公职” 湖南省纪委详解“宴请新规”

  红辣椒评论:限制干部宴需堵住“人情敛财”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