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安全通道逃生不走“寻常路” 小报童比其他人早1分钟脱险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 作者:伍婷婷 编辑:王娉娉 2013-07-29 14: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消防员教小报童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明火。 本报记者邓昊摄



一名小报童试戴消防面罩,旁边的小伙伴帮他将头套系紧。 本报记者邓昊摄



一名小报童坐在消防车上体验。 本报记者邓昊摄

  红网株洲7月29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伍婷婷 实习生 胡思 纪锾 通讯员 谢宁)7岁的小报童胡瑞东吹响随身带的哨子,在谈天说地的小报童立马安静下来整理队形,“咦,不对,消防叔叔还没来活动就开始了吗?”其他的小报童环顾四周,发现株洲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战士们正抬着装满木材的火盆走过来。昨日上午8时30分,长株潭报社和株洲市公安消防支队一起,在株洲市王府井前开展了一次“生命通道大体验”,现场62名快乐小报童参与并体验了一次模拟“逃生”。在逃生过程中,小报童詹妮拉着同伴不和别人扎堆,从另一个安全出口跑出,到空旷地段的时间比大部分人早了起码1分钟。

  7岁小报童当起临时“指挥员”

  当天上午8时许,62名小报童排好队,一直没看到消防员过来,有人等不及了,开始在队伍中走来走去。7岁的胡瑞东拿起胸前的红色哨子吹起来,大家突然安静,纷纷找寻哨声的方向,有些小报童开始整理队伍,当他们看到是胡瑞东在当“指挥”时都不服气。正想大声询问一番时,消防员已拿着大喇叭站在王府井门口。

  当消防员拿出消防服摆在地上时问了句:“哪位小报童知道我们接到报警后需要多久上车?”小报童纷纷举手抢答,但没一个答对。“白天45秒,晚上一分钟。”听到这个答案,小报童们张大嘴巴表示不信。看到消防员试穿消防服只用了7秒,小报童不得不相信了。“我也要体验。”还没等其他小报童反应过来,胡瑞东直接上台想试穿消防服。“好笨重啊,这么穿我都走不动。”胡瑞东说。

  “快看,消防叔叔手里拿的是什么,像个猪头。”小报童们好奇地看着消防员手中的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说。“我要试戴。”小报童刘宋韬第一个冲上去,看着消防员演示完,他接过呼吸器就戴起来,以为很简单,没想到脑袋伸进去了鼻子和嘴巴没捂住,不合格。后来,他又试着戴了一遍,“憋得好难受。”

  不走“寻常路”,比别人早逃脱

  试戴完呼吸器,模拟完现场灭火,小报童们取王府井三楼模拟现场逃生。“警报响了,赶紧跑啊。”小报童谭珊俊听到消防警报一响,拉着旁边的伙伴拔腿就跑,其他小报童还没反应过来也跟着跑了出去。“这还有门啊,不要都挤到一个门里去。”小报童詹妮大喊,她拉着同伴掉头跑到另一个安全出口,到空旷地段的时间比别人早了起码1分钟。“试想真发生火灾,大家这么逃估计都会困在里边。”殷如梦打了个冷颤。

  没拿到“勇敢之星”,有人大哭

  搞完模拟火灾逃生并合完影,小报童们就盯着消防员手中的五枚“勇敢之星”奖牌。消防员根据小报童的表现,把第一枚奖牌发给胡瑞东;第二枚发给邓昊东;第三枚发给了刘艳,理由是她体验消防服时迅速,逃生时跑得快;第四枚发给了第一个冲出安全通道的易晓静;第五枚奖牌,消防员不知道怎么发下去了,索性没发。

  活动结束,8岁的匡俊宇没有马上离开,他在一旁大哭,妈妈怎么劝都没劝住,“我也优秀,为什么我没有‘勇敢之星’?”他泪眼朦胧地问妈妈。这时胡瑞东走过来说:“没事,我们一起去体验消防车,他们都没见过的,好吗?”匡俊宇揉揉眼睛,听到还可以参加下一个项目的体验,他马上止住哭声。

  花絮

  干粉灭火器喷了汽车一身灰 担心车主生气,小报童上前安慰

  本报株洲讯(记者 伍婷婷 实习生 纪锾 胡思)昨日9时,在“生命通道大体验”的第二个环节——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小报童们围着一盆干柴烈火手足无措,这时,几个干粉灭火器出现,三下五除二就将火苗喷灭,大家鼓掌时,小报童王翔在旁边犯了愁:“在前面停车的车主估计会生气了。”

  小报童们还沉浸在手拿灭火器灭火的激动中,地上的干粉已经积了厚厚一层,有人捂着口鼻,有人干脆逃离现场。“叔叔,我自己来用灭火器。”9岁的小报童邓昊东第一个冲到灭火器旁,尝试灭火,看他那么大胆,其他小报童也想试试。看着大家这么有兴致,小报童王翔和其他几位小报童急了:“这下,环卫工和车主会生气了。”

  大家体验完灭火,小报童王翔邀其他的几位小报童留在现场,“我们去安慰下环卫工和车主吧。”他跑到停在旁边的车旁,敲窗问车主有没有事,有没有生气,车主摆摆手,说没关系。听到这几个字后,他才安心地参加逃生体验。

  其他几位小报童则跑去旁边安慰一直盯着现场的环卫工:“奶奶,等下就麻烦您了,我们在学灭火。”本来有点生气的环卫工看孩子们这么有心,也不计较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