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旱情不结束,我们不回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蒙志军 编辑:高芹 2013-07-29 08: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群众路线启示录》专栏,反映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揭示走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汇聚建设美丽富饶湖南的正能量,共同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本报记者 蒙志军

  通讯员 刘飞 丁海文

  【见闻】

  7月27日,我们在邵阳县郦家坪镇罗汉村大脊岭组见到唐杰时,他正忙活着给乡亲们送水。从镇里开来的一辆皮卡车上,整齐码放着30桶清水。“1个多月没下雨了,乡亲们盼水啊!”

  38岁的唐杰,是镇里来罗汉村驻点的干部。进入7月,罗汉村的旱情非常严重。为了抗旱,他已经1个多月没有回家了。“老婆昨天打电话来跟我说,再不回家,儿子都认不得我了。”说这话时,唐杰憨憨地笑着。酷热的天,黝黑的他穿着一件长袖迷彩服。他说,一是可以防晒,二是可以用袖子擦汗。

  罗汉村是郦家坪镇最偏远的一个村,交通欠发达,经济发展落后,人均收入低。这里地势高,漫山遍野的石头山,缺乏水源,是个“靠天喝水”的地方。

  这段时间来,唐杰和刘延喜、杨孝清、周小杰、陈真明等5个驻村干部一起,组织村民抗旱自救,每天从清早工作到深夜。白天,组织干部送水,组织村民清理渠道淤泥;晚上,到村民家里统计受灾情况,为乡亲们争取保险公司的补偿。

  唐杰从镇里争取来了两台新的抽水机,每天不间断地抽水,按照“先远后近”的原则送水灌溉。“最难的,还是调解争水纠纷。”唐杰说,前些天,罗汉组村民邓平荣,在田埂上悄悄挖开一个口子,把水引到自己的田里,许多村民很不满。“村民都希望自己的田里有水,不想辛苦了大半年颗粒无收。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反复跟村民做工作,告诉他们只有公平公正、科学放水,才能大家都受益,告诉他们邻里乡亲要相互帮助和体谅。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不会有怨气,心里才会舒畅,我们的工作才会更好做。”

  村支书邓查元告诉我们,集中放水的时候,唐杰和驻村干部们就整天在两公里长的渠道上值班守渠,最长的一次连续守了45个小时。从7月中旬到现在,已调处了12起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2起。现在,全村人畜饮水基本得到保障,600多亩水田有500多亩已经保住了。200多亩早稻已经开始收割。

  看到干部们这么辛苦,村民们都很感动。干部守渠的时候,村民们纷纷送来西瓜;干部们搬运抽水机,村民们主动来帮忙。听说我们来采访,村里72岁的周从明老人找到我们说:“天无情,人有情,共产党的干部最有情。”

  唐杰说:“旱情不结束,我们不回家。在困难的时候,群众最需要我们的干部。越是这个时候,干部越要挺身而出,做百姓的主心骨。”

  【启示】

  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落实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要求。在困难面前,干部更要深入第一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解决问题,与百姓共度难关。“乐其民者,民亦乐其乐,忧其民者,民亦忧其忧。”只有我们的党员干部真真切切地了解百姓的诉求,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办实事好事,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才能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距离,得到老百姓真心拥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