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五个带头”凸显务实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易木 2013-07-28 21: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的“五个带头”,从省委常委会开始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一级带着一级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如火如荼的氛围下,完全是出实招、见实效的有力举措。“五个带头”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推动和促进省委常委会以及全省各位党委会扎扎实实地践行群众路线,凸显了湖南推进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务实新风。
  
  “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是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就是要学习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只有首先精通了这些看家的理论,才会在实际中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与此同时,要紧密结合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断掀起群众路线活动的高潮。所有这些繁重的工作任务的推行和解决,首先是离不开理论的学习。湖南省委第一条提出“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可谓是抓住了求真务实的“牛鼻子”。
  
  “带头征求各方意见”是途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怎么开展?各个地方肯定有不同的具体方式和方法。湖南省委提出“带头征求各方意见”,这是一条广开言路、开诚布公的途径,更是一条积累共识、凝聚智慧之路。这样的途径,使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充满了勃勃生机,同时也焕发出巨大力量。相反的,关起门来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自拉自唱、自吹自擂,其效果必然是哗众取宠、华而不实。
  
  “带头贯彻整风精神”是根本。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相对立的是,中央谆谆告诫坚决反对的“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当前党内存在盛行的大祸害,非下大力气整治不足以取信于民。整风是我党自延安时期开始就建立培养起来的优良传统。通过整风,能够增强党的团结统一,能够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湖南省委提出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又是汲取了历史的经验,牢牢地扭住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根本。
  
  “带头落实整改措施”是关键。省委常委要坚持从自身做起,敢于从自已开刀,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样的要求被明确列入省委常委会议事议程并要求严格执行,其实就是实实在在“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马克思说:“哲学家只是在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造世界。”换言之,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系列方案、措施等等,都必须是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才会产生实际效果。这才是关键,否则无异于空中楼阁。
  
  “带头坚持统筹兼顾”是保证。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方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也是这样,要学会统筹兼顾的方法,才会使活动协调全面推进。从纵向来看,不仅考虑到省委常委,而且要考虑到一般的处级干部。从横向上看,不仅要抓干部任用管理、培养选拔等,而且也要抓配车、配办公室等。总之,既要分类指导,又要“一盘棋”。如此坚持统筹兼顾,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才能够得到切实保证。
  
  “五个带头”是湖南版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郑重宣言和切实行动。没有任何华丽的语言,只有实实在在。只要从现在做起,从具体的问题改起,推动湖南尽吹务实新风,则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必定取得圆满成功!
  
  文/谢逸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