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限制干部宴需堵住“人情敛财”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德和 编辑:易木 2013-07-28 0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结婚宴、满月宴、周岁宴……各类宴请充斥,不去又不好意思?这种被人们称之为“人情传销”的宴请,让人烦不胜烦,如果是碰上领导干部的此类宴请,就更让人难上加难了。7月25日湖南省纪委发布相关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各类宴请提出限制。(7月26日《潇湘晨报》)
  
  “人情来往”,是中国的一大特色,“迎来送往”更是官场的一大特色。然而,我们在生活中看到更多的是变了味的人情来往、迎来送往,部分干部屡屡以这样“宴”,那样“席”的方式,来进行“象征性收礼”,进而达到敛财的目的。
  
  然而,对这种收礼的“象征性”却会让人玩味。在中国的官场中,红包“潜规则”一直盛行不衰,也是让法律很难界定的一种行为。一些干部错误地把收送“红包礼金”当作“礼尚往来”,不断以婚丧嫁娶、祝贺节日、乔迁新居、过生日、子女升学、孩子过满月或者以给孩子压岁钱等各种名目“象征性地”收礼,同时还认为是有来有往,心安理得。
  
  但我们仔细分析,“象征性”送礼者,有多少“礼”是与干部手中所握有的职权没有关联的?送礼者有意识地通过“象征性”礼品以建立和巩固与收礼者之间的“感情”,其最终目的还是想达到钱权交换。
  
  对这种干部们在“宴请”中“象征性收礼”却始终缺乏有效相应的制度或规定进行限制。湖南省限制干部宴请规模的相关规定在目前及时地弥补了这个空缺。虽然,湖南省限制干部宴请规模的相关规定还不完善,但是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限制干部的宴请规模、限定了收礼范围、禁止了宴请时的公车私用,同时,还建立了干部宴请申报制度等一系列的有效制度,应该是值得一试的规定。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制止“红包潜规则”的一个途径。
  
  目前,限制宴请的规定实施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却可以限制干部因私收礼中进行权钱交易。制度、规定仅仅是一个约束,但最终还是要靠干部的自觉,希望干部们要尽量杜绝这种貌似人情来往的“象征性”送礼、收礼,毕竟这种方式会直接助长复杂多样、形形色色的礼品贿赂,也会让自己在不经意之间“摊上事儿”,甚至是“摊上大事儿”。
  
  文/张德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