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消防安全大课堂”开讲 小报童学“找茬”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吴可 编辑:王娉娉 2013-07-27 14:27:1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小报童活动之“消防安全大课堂”在晨报开讲。图/记者华剑

  红网长沙7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可 实习生 傅依雪)7月26日,小报童活动之“消防安全大课堂”在晨报开讲。课堂上,厚天消防义工团教小报童们“找茬”——寻找日常生活中的消防隐患。消防总队现场为表现突出的小报童发放了礼物。

  主讲是厚天消防义工团的成员,他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宣传消防安全。

  8点半,活动开始。厚天消防义工团组织者唐智湘走上讲台。他的主讲内容是消防精神,教小报童如何识别身边消防隐患,并传授了灭火与逃生技巧。他把消防隐患归纳成4张图——堵塞消防通道、堵塞楼道、乱搭电线和使用不合格家用电器。为了阐释逃生技巧,他还让几名家长上台,用左右手混搭的方式,教他们打死结。

  同时,现场的吉他弹唱,配合一张张体现消防精神的图片,让不少现场的小报童受到感染,有人甚至落了泪。展示结束后,唐智湘问“有谁以后想当消防员”,不少小报童举起了手。

  课堂上另一个重头内容是分享微博的使用。接下来启动的征集“随手拍”达人的活动,将鼓励小报童根据所学的知识,拍下身边的消防隐患,并且发微博。

  家住城南路某小区的小苏今年10岁。在这次课上学习了微博技巧后,她申请了一个微博账号,把前两天拍的救火图片发了一条微博。

  小苏说,7月22日,她在家做作业,看到窗口冒烟。她伸头一看,楼下起火了。她跑到爸爸房间,取出相机,然后站在窗口拍摄起来。拍摄期间,她还给一家媒体报了料。小苏拍下了火灾和消防员抢救的现场。事后她还把这件事写成日记,发到妈妈的博客里。

  小苏说,自己曾在一家报纸上投过稿,以后想当个记者。

  征集 “随手拍”曝光身边消防隐患

  从7月26日起,本报向小报童征集“随手拍”达人。小报童们可用手机拍下身边的消防隐患,包括占用消防车道、阻塞公众聚集场所疏散通道、侵占和损毁消防安全设施等,然后发微博,并@潇湘晨报、@湖南消防、@一路拍影像社区。每日前10名发送微博的小报童可获得一个消防安全手电。活动最后,潇湘晨报将从每日小报童发送的火灾隐患微博中选取15条优秀微博,微博入选的小报童可获赠家用消防灭火器一个。

  体验 快来参加周日的生命通道大体验

  28日(星期天)早上8点半,最具乐趣的“生命通道大体验”长沙专场,将在长沙市消防支队(四方坪学堂园路与车站北路交界口)举办。“我们安排了很多有趣的活动,会让小报童们得到最大的锻炼,享受到最多的安全教育。这对他们以后人生的健康成长,绝对是有帮助的。”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届时,请小报童们在家长陪同下前往参加活动。活动照样设置了奖品,小报童们可前来挑战赢取奖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