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引入“道歉法”,创新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陈耳东 编辑:叶鹏 2013-07-27 01: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应对政府部门出错后“道歉难”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表示,正研究引入“道歉法”,建立政府出错道歉机制。“道歉法”机制下,政府应为所犯的错误向民众道歉,同时也不必担心道歉会为日后带来法律责任,因为政府道歉的内容不能作为法庭证供。(7月25日《北京晨报》)
  
  这则新闻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潮也波及到了实行“一国两制”政策的香港,同时也是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创新之举。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活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解决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这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矛盾突显期,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等“五个关系”,各级党委和政府任重而道远。特别是基层单位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生活工作在群众中,要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头绪杂、变化快、个案多,可谓难上加难,也就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错误”。“错误”必定导致部分群众意见大和利益受损,如不及时道歉并合理处置,可能造成群众集体上访,甚至发生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恶性事件。
  
  “道歉法”的引入,政府部门可在发现错误后,第一时间向群众公布说明原因,向公众道歉以示诚意,并及时修订完善措施、弥补损失以示决心;道歉内容不作为法庭证供,不必担心道歉所带来的法律责任。“道歉法”的实施,可更大的激发政府部门的工作热情,增强实践创新的能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道歉法”的推广,可缓解群众怨气,得到心理抚慰,避免矛盾升级和事态扩大。从很多涉及群众利益的恶性事件来看,大部分是因一些小事演变而成的,与政府部门应急措施不到位、态度不诚恳、不及时说明情况、不及时道歉、怕担责任思想有直接关系,如在事件萌芽状态及时向群众公布信息、及时向群众诚挚道歉、及时向群众弥补损失,事件必然得到有效控制。
  
  若“道歉法”这一剂猛药和良药能得以逐步实施和推广,必然顺应了群众意愿,必然加快工作作风的改进,必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实践。
  
  文/陈耳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