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践行群众路线切忌“光说不练假把式”

来源:红网 作者:曾田 编辑:叶鹏 2013-07-26 00: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从7月2日湖南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以后,近一个月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民政厅、省检察院、省水利厅等各省级领导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纷纷开展学习活动,结合自身单位性质,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思想,提出了符合实际的工作举措。这一次教育实践活动,由省委领导带头学习、领会活动精神,以座谈会、动员会等形式和与会成员共同讨论,对于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沿着正确轨道推进,具有十分重大且积极的意义。这更是湖南省结合省情,认真贯彻中央文件精神,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的生动实践。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党的群众路线,是群众观点联系工作实践并贯穿其中后逐步形成的,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突出作风建设,是再次肯定群众观点重要性的举措,也是在新时期对群众观点的实践解读,更是继承老一辈党员崇尚并坚持群众路线优秀传统的决心魄力。
  
  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从群众中来,带着群众的历史与现在,于实际行动中与群众一同创造着未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一大批老一辈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群众中间的代表,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为民做实事,为民求发展,赢得了人民的支持与尊敬。
  
  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致使人民群众怨声载道,负面情绪积压,群众所抱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得不到满足,造成了群体事件频频发生的后果,这是一些党员偏离群众路线、忘记根本的恶果。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前提,最终还要落实到实践上。在实践上,部分单位已经开始了行动。7月13日至23日,湖南省水利厅领导分成了7个小组,针对洞庭湖区安全饮水、基层水管单位、水文单位建设等方面问题,分赴基层开展调研,以基层水利人身份开展换位体验。
  
  根据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徐守盛提出了真正地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口号。口语化的表述已然是在由过去“不接地气”向“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书写语气发生转变,只是,群众有言:“光说不练假把式”,话说得漂亮,也要做得漂亮。如何做得漂亮,大体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想民之所想,想民之未想。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应有换位思考的意识,有换位体验的行动;另一方面,需思考民意所反映的问题,提前做出判断,放眼长远。
  
  第二,在与群众的真实接触中,感受民意,真诚沟通。下基层,走基层,是形式主义地下,还是带着实干精神地下?是敷衍了事地走,还是真心实意地走?群众不是睁眼瞎,情况如何,恐怕一眼就能看出来。
  
  第三,建立不同单位间、个人间学习沟通的机制,相互监督,相互促进。除单位内部交流学习外,也应开展单位间的交流学习,监督实施情况,有效落实群众路线的学习实践活动。
  
  文/曾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