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多彩贵州行:探寻古老神秘的西江千户苗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3-07-25 13: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西江千户苗寨全景。)

(颇具苗族特色的长桌宴。)

(西江苗寨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

  红网贵州黔东南州7月25日讯(特派记者 刘玉先)7月24日,2013“全国网络媒体多彩贵州行”采访团来到贵州黔东南州西江千户苗寨,亲身体会了古老苗寨的传奇和神秘。
  
  西江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36千米处,全寨共1200多户、6000余人,苗族占99%,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一直以来,西江苗寨的人们因人口众多,良田稀少,从来就没有占用自家良田修建房屋,为了即不占用良田又建造更多的房屋,苗族人发挥自家的聪明才智,修建房屋时依山而建。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鳞次栉比,错落有方,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
  
  对于最大苗族村寨的“苗王”情况,贵州省雷山县宣传部外宣办主任李雪介绍,“苗王”就是村寨的“鼓藏头”,名叫唐守成,40多岁,现在是小学教师。
  
  他介绍,在清雍正以前,地方事务多由自然领袖管理,与汉族地区有显著差别,实行自主管理内部事务。西江苗族的“自然领袖”主要包括“方老”、“寨老”、“族老”、“理老”、“榔头”、“鼓藏头”、“活路头”等,不同性质的“自然领袖”的职责也不同,相互之间具有分工协作的性质,共同维护苗寨的安全与利益。“鼓藏头”负责召集和主持祭祀、祭祖活动,“活路头”则主持安排农业生产。
  
  其中,鼓藏头和活路头是世袭的,而其他自然领袖一般是群众选举出来的。清政府在苗疆实施“改土归流”后,西江苗寨接受中央政府的管辖,方老、寨老等自然领袖已基本不存在了,但负责祭祀和生产的鼓藏头与活路头仍得以世袭保留至今。
  
  中午,苗寨人民用他们独具特色的方式接待了采访团一行。吃饭时,美丽的姑娘们先用牛角给客人敬拦路酒,然后在客人的脖子上挂上彩蛋,以示吉祥。吃饭皆用长桌,几十个人围在一起,颇为热闹。饭吃到一半,姑娘们又会载歌载舞地过来敬酒,令人应接不暇。
  
  西江千户苗寨是贵州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镇),为贵州省13个保护与建设的民族乡镇之一、被誉为“苗族民族文化艺术馆”,是研究苗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西江鼓藏节(苗年),闻名四海,小节年年有,大节13年一次,鼓藏节集中展现苗族的芦笙、铜鼓、银饰、服饰、挑花刺绣、婚嫁喜庆、斗牛、斗鸡、对歌、年饭等民族风情,是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最佳时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