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如何让地铁成为有序的纳凉点?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崧 编辑:叶鹏 2013-07-25 00: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气太热去地铁乘凉,到底该不该?这道选择题,引发了市民的热议。而昨天“杭州地铁关空调,拒绝乘凉者”在网上更是传得沸沸扬扬,十天前杭州地铁出现纳凉族,杭港地铁也曾回应,虽不鼓励,但不反对,前提是不影响地铁运营,不影响地铁形象。(7月24日《钱江晚报》)
  
  据媒体报道,杭州地铁关空调,拒绝乘凉者确实是无奈之举:乘凉者挤满了地铁出入通道,有些乘凉者甚至拿着凉席,带着棉被来站内休息,另外还有人抽烟、打牌、喝酒,甚至还有人随地小便。如果当时的情况确实是这样,那么,地铁关闭空调是正确的选择。倘若出现严重的拥堵、踩踏或者突发紧急情况,后果堪忧。
  
  地铁出现纳凉族引发热议,议题肯定围绕“地铁能不能让民众纳凉”、“民众应不应该去地铁纳凉”展开。地铁应该成为纳凉点的论据主要有,在不影响正常秩序的情况下,到地铁纳凉应被许可,地铁属于市政工程,到地铁纳凉也是民众的权利。反对者则认为,地铁成为纳凉点会导致通道不畅,难以应对突发危机,脏乱差的纳凉局面严重干扰正常秩序、损害地铁形象,最主要的是,影响了地铁正常运营。
  
  其实,问题的症结在于,纳凉者到地铁纳凉会可能会引发安全问题。但是,纳凉者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显然也会导致摩擦不断。倘若既能降低安全隐患和管理成本,又能满足纳凉需求,看似难解的纳凉难题,也就变得更容易解决。笔者认为,可以从合理管理、纳凉分流和正确劝导等方面努力。
  
  首先,地铁应对纳凉常客进行统计,看潜在的纳凉需求有多大,实际上,倘若附近没有停电,大量人群涌进地铁的现象不会出现,也就是说,有闲同时需要到地铁纳凉的人数其实并不多。管理者可以根据这些需求,在地铁的空置区域(远离进出口)设置纳凉点,规定纳凉者的衣着和所带物品,同时控制每个地铁站所能容纳的人数,并且根据上下班高峰期实时进行调节,规定纳凉的时间段,保证纳凉点不影响乘客出行,也不影响地铁形象。
  
  其次,对纳凉者人数进行调节,合理安排纳凉者密集地区的人群,向纳凉者较少的地区转移,以免形成拥堵,实现对纳凉者的合理分流。同时,也可以和附近超市、商场合作,以“公益”的名义,让他们帮助吸引部分纳凉者,减少地铁纳凉的压力。
  
  再次,设置纳凉点之后,对纳凉者进行合理管理和正确劝导,例如非规定时间内,不允许纳凉者进入地铁纳凉,发现损害地铁形象的纳凉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屡教不改者不允许其进入地铁纳凉。这样,不文明纳凉的现象就能得到控制,纳凉者也会支持地铁的正当管理。
  
  到地铁纳凉的民众,有很多是由于家里没有“取凉”设施,同时又酷热难耐,对于这部分“弱势群体”,给予他们“取凉”便利,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地铁管理者理应多想想法子,在不影响地铁运营的前提下,让纳凉者能获取片刻清凉。地铁管理者和部分商家应有这样的觉悟:给人清凉,与人方便。当然,纳凉者也应文明纳凉,不要影响社会秩序,更不要危害地铁安全。
  
  文/欧阳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