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三下乡”团队赴暮云镇高云村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思敏 编辑:高芹 2013-07-23 16: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爱心中转站“暑期三下乡”)

(每天调研完后例行的总结会)

  红网专题: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红网长沙7月23日讯(通讯员 刘思敏)每年暑期固定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固定的三下乡专题,固定的人潮汹涌,却有着不一样的感动与收获,不一样的心酸与幸福,不一样的成长与承担。今年暑假,长沙理工大学爱心中转站组织了这样一支调研团队,来到了长沙县暮云镇高云村,在实践中领会责任与义务,收获经验与感动。
  
  今年暑期的调研项目是“大学生在城镇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以暮云镇高云村为例”。调研第一天,大家都很兴奋,每个小组成员还给自己的小组取了特定的小组名称,有着“白云黑土”的搞笑组,有着“皮蛋瘦肉粥”的吃货组,有着“海绵宝宝”的卖萌组。在这样的欢乐气氛中,成员们开始了调研之旅。
  
  前面四天采用的是实地走访高云村村民,了解村民们在土地征收之后的一些生活情况的变化以及征收前后的心理状况对比,并填写有关村民的调查问卷为之后的数据分析打下基础。第五天调研团队来到高云小区采访小区中的商户的生活状况及心理状况并填写有关商户的调查问卷。最后两天则是资料的整理分析以及初步的实践报告的撰写。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小组也碰到了不少的麻烦。由于是在村里进行调研,成员们每天都少不了要与狗狗们进行一番周旋。小到刚出生几个月的小狗崽,大到比人身还高的藏獒,都与成员们发生了不少的故事。其中有特别怕狗的成员,每天都拽着打狗棒,紧拉同伴的手,时时警惕着。看到此情此景,有些成员不禁打趣说之后都可以写出一份观察日记,题目就叫“我与狗狗不得不说的故事”。还有些成员则安慰道:“狗狗们一个挨一个的叫,那是欢迎我们呐!”
  
  当然,成员们也碰到了很热情很善良的村民们,每到一屋里,必然少不了一番热情的招呼,有些叔叔阿姨还没等你坐下,西瓜就给递手里来了。当然,成员们也很热心,看到有些爷爷奶奶很年迈还在种菜时,也很主动的上前去帮忙。
  
  在这样和谐融洽的氛围中,成员们不管走了多远的山路,流了多少的汗,都觉得很值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