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是湖南实现“五个发展”的路由器

来源:红网 作者:万花筒 编辑:叶鹏 2013-07-22 15: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至18日,中共湖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并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研究部署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7月18日《湖南日报》)
  
  当前,全国上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湖南省委此次会议正是对中央有关精神的细化,着重从三个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进行了部署,非常具体,自始至终贯穿群众路线,可以说是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的会议。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俗的说就是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努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求。而要达到这一点,就得致力谋发展,以发展解决社会中的各种矛盾,以发展来改善和提高民生。
  
  发展不能靠蛮干,也不能单靠自身的力量,需要政策的扶植和和科学的指导。“实行分类指导,着力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格局”,就是提供优质服务,深入基层,深入实地进行科学的布局,充分的发挥区域优势、人文优势,区别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产业,进行不同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打造优良的发展软环境。按照“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的要求,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使落后的地区迎头赶上,使先进的地区更上一层楼,从而缩小差距,共同奔向小康。
  
  发展速度是快是慢,是虚是真,是长期还是短期行为,只能是通过质和量来检验。“促进‘三量齐升’,主动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既要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GDP,又要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GDP。杜绝污染的、黑色的、带血的GDP,实行生态发展,绝色发展,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总量、提高质量、促进整体均量发展,“确保经济增速保持10%以上,确保到2017年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发展,财政就富裕,就有拿出更多的钱来改善民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从而提升保障全面小康。发展与社会建设相辅相成,老百姓的生活提高了,人心就齐,凝聚力就强,反过来又推动发展的步伐。
  
  发展要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观念要新,眼光要独到。“突出“五个发展”,奋力走出一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路子”,发挥长株潭试验区引领示范作用,敢于创新、勇于改革,以体制创新激发活力,以科技创新增强动力,以管理创新释放潜力。以科技为先导,以人才引路,使发展成果的含金量更高,产业升级的速度更快,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要实现《意见》制定的目标,关键在于组织者和领导者,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因而,要把“认真”作为干部管理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转变作风,解决“四风”;迎难而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打造好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当好践行群众路线的排头兵。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贵在成效。此次会议以发展为抓手,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格局,新要求,新路子,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其落脚点与出发点都是为了群众,自始至终突出群众这个主体,可以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文/万花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