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警哥离世千人送行续:李杨被追记一等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明阳 编辑:高芹 2013-07-22 10:44:2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谈及丈夫生前事迹,李杨的妻子朱晋几度落泪。 记者 童迪 摄

▲李杨

  新闻前奏

  离开那天,数千群众为他送行

  5月10日1点40分,李杨填写完当天的第28条出警记录,离交班时间还有6个小时,他和同事们已连续工作了近18个小时。

  突然,卫生间里一声巨响惊醒了正在打盹的同事,肖勇波冲进去,只看见口鼻流血、四肢抽搐的李杨。因劳累过度而摔倒,导致李杨颅内大出血,经过6天抢救,在家人、朋友和无数社区居民甚至陌生网友的祝福中,李杨还是离开了。

  5月16日,黎郡新宇小区门口,数千名辖区群众自发走上街头,为他们的社区民警送行。下午5点,焰火腾空而起,一队灵车缓缓经过。63岁的羊运明娭毑双手紧紧攥住白色横幅的一角,泪流满面。

  5月10日凌晨两点,李杨因劳累过度,突然倒在了工作岗位,再也没能醒来。经过6天抢救,他还是离开了他深爱的事业和家人。

  5月16日,数千名辖区群众自发走上街头为李杨送行,不少受过他帮助的群众泪洒当场。

  近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孙建国签署命令,给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黎圫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李杨追记一等功。

  空手夺菜刀,为群众解难

  黎郡社区书记许祥华永远忘不了,去年冬天李杨空手夺菜刀的一幕。去年12月,社区一名吸毒人员手持菜刀在居民楼里挥舞。“他当时意识不太清醒,拿菜刀砍了电梯又砍电动车,附近的邻居都不敢回家。”

  接到报警后,李杨和同事先后赶到现场,疏散周围群众,并试图劝服持刀者。僵持了很久,对方精神情况仍没有好转的迹象,甚至挥刀砍向人群。

  李杨赤手空拳冲了出去,经过一番搏斗后,终于制服了持刀男子,自己头上、手臂多处被菜刀砍伤。

  妻子朱晋也清楚地记得那天,“他刚过35岁生日不久,穿的皮衣还是我送他的生日礼物。”那天晚上11点,把儿子哄回房间睡觉后,朱晋恍惚间听到了开门声。“我从床上弹起来就冲到门边。”眼前的情景让朱晋吓呆了:李杨满头满脸都是血,额头上隐约还能看见深深的伤口,衣服的袖子和前胸全都是被刀划伤的印子。

  “我也想坚强一点,但眼泪完全不受控制。”为了不吵醒儿子,朱晋接过丈夫手中的包,把他拉进房间,一边帮他脱下外套,一边仔细检查他身上的伤口,“额头上有个两寸多长的伤口,脸上、手上也都受了伤。”

  “还好有你送的皮衣帮我挡了几刀。”为安慰妻子,李杨疼得直皱眉,语气却故作轻松,“皮衣你改天拿去帮我补一下,还能继续穿。”

  作为社区民警,更多的日子里,李杨碰到的是家里有困难的居民、丢了路费的旅客、迷路的老人和小孩。李杨常从微薄的工资里拿钱出来帮他们解决困难。“少则三十五十,多的时候一两个月工资都取来帮别人也是常有的事。”朱晋说。

  立志当警察,抓尽天下贼

  “他是真心喜欢这份工作,每次帮到别人,就特别高兴。”李杨的母亲杨柸桂说,从警17年来,儿子多次受伤。她却从没想到,还没满36岁的儿子就这样离开了。

  两个多月来,杨柸桂每天静静地坐在客厅里,对着儿子的照片默默流泪。每次吃饭,也不忘在桌上多留一副碗筷。

  李杨的父亲是一名军人,他从小和妈妈随军,在军营里长大。在李杨8岁那年春节前夕,父亲在一次执行任务回来的路上出了车祸,当场死亡。

  8岁的李杨和母亲一起回到常德老家。部队给李杨的父亲3000元抚恤金,母亲全都买了国库券,想要留起来,给儿子上学用。没想到,这些钱竟不翼而飞。

  “好像是个周末,白天我带李杨出去买东西,晚上回家时发现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当时,李杨和母亲的“家”只是一间工厂仓库,根本不能防盗,3000元国库券都被小偷偷走。

  母子俩报了案,却最终没能追回丢失的财产。“那是我们当时的全部积蓄啊。”杨柸桂说,从那时起,李杨就立志长大以后要当一名警察,把所有小偷都抓住。■记者 张明阳 实习生 刘笑 汤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