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非优秀的寒门学子学费有着落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易木 2013-07-22 00: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宁德寿宁女孩叶丽花高考一结束,她就找了一份暑期工。她的父亲三年前病逝,如今,她想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尽可能多筹一点未来的学费。可是对这个欠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无论怎样努力打工,未来的希望还是那么暗淡。绝望之下,她看到了《海峡导报》爱心助学的报道,于是,她壮起胆子,拨通了《海峡导报》的爱心助学热线。(7月21日《海峡导报》)
  
  “本三院校学费那么高,怎么上得起?”叶丽花愿读大专学护理,“只要努力,到哪里上学都一样,上大专也一样有前途。”“我将来就想当一个好护士,让像我爸爸一样的病人都康复起来。”今年高考的侄女和叶丽花的遭遇大同小异,懂事的叶丽花让我无法不感动。
  
  看过很多爱心助学报道,印象中,这是第一个成绩非优秀的大专学子公开求助,《海峡导报》为一个成绩并不出众的普通女孩呼吁爱心,让我极为感动。这个社会,由于教育资源差异,家庭困境等因素,注定了绝大多数普通学子再怎么头悬梁,锥刺股,成绩都不会很好,只能勉强上个一般二本,甚至只能上个大专。
  
  成绩优秀的寒门学子学费容易有着落,比如《两位优秀女生,谁愿助其读研?》报道引来众多关爱,现已确定由两位爱心人士分别资助彭琼和张勤三年读研费用,每年1.4万元,两人都坚决不愿留名,两名女生特别感动和感激!7月17日,爱心人士已经将第一学年的1.4万元打到彭琼的银行账户上。
  
  成绩非优秀的寒门学子学费有着落吗?无论是家乡山区的学生还是偏远山区的学生,很多人注定是普通学生,却早已失学、弃学,甚至当起了童工,过早承担了生活的重任。有几人关注过成绩非优秀学生?有几人意识到成绩非优秀学生同样需要接受基础的教育和更多的教育?
  
  非优秀寒门学子的学费往往成为被爱心助学遗忘的角落,一则,他们成绩不好,自己觉得不好意思,羞于向社会求助,二则,社会往往有一个印象,扶持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有什么意思?从学校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和帮助都远远不够。
  
  如今,社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8月下旬,衡阳市慈善总会携手王一集团香江百货有限公司启动第二期资助寒门学子“放飞梦想香江给力”慈善助学活动。本次助学放宽了受助学子门槛:凡2013年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高考被大专以上高校(含大专)正式录取的贫困学生(特别是城镇、农村低保对象的子女或孤儿)均符合申报条件。困中选困,让成绩非优秀的寒门学子学费也有着落,这是了不起的大进步。
  
  《海峡导报》整版为成绩非优秀的寒门学子叶丽花推荐,就是不想让“困中选困”成为孤例。期待更多的人像王一集团一样资助学生敢于“困中选困”,像《海峡导报》一样关注一下成绩非优秀寒门学子的学费,让“知识改变命运”成为寒门学子也能随时放声高歌的美丽音符。
  
  文/李云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