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陡坡塘景区

来源:金黔在线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3-07-21 11: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陡坡塘景区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内有一座由钙华滩坝形成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

  “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陡坡塘瀑布因1985年曾在该瀑布拍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序曲《敢问路在何方》中,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场景而声名远播。

  关于“吼瀑”的传说

  许多年前布依人中有个孤儿叫戛陇,父亲早逝,其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他长大后靠砍柴割草维持母子生计。有一年他在草丛中拾到一颗姆指大小的宝珠,宝珠放到谷箩里,一粒谷变成满筐谷,谷子常舀常有,舀光了照样满上来。戛陇母子靠能变谷子的宝物,生活日渐富裕起来,时间一长,这个秘密传遍了四乡八寨。当地有位“然首”(即布依奴隶主)打起鬼主意来。先是提出用金锭银锭“买”宝珠,戛陇自然不答应。于是然首派儿子勒然首乘戛陇母子出门干活时,把宝珠偷到了手。夏陇闻讯后,立即放下手中活追赶勒然首,两人在田间展开了夺珠大战,勒然首情急之下,竟将宝珠吞进肚里。谁知这一吞不要紧,他的肚子倒海翻江般疼起来,只有喝水才能减轻疼痛,几十个人挑的水也不够他喝,他便来到陡坡塘瀑布,伏在河岸上喝,竟一下子变成一头涌水害人的孽龙,年年兴风作浪,淹没良田好土,布依村寨成了汪洋大海。幸而戛陇带领村民们跑上山才躲过灾难。但孽龙在每年三月三还要进寨抢走一名男童。戛陇为了降服孽龙,他找来49个铁匠打成一条500斤重的大铁练,又开始练套龙术,先是套牛,再套飞跑的马,练就一身好功夫。这一年又到了三月三,夜晚孽龙照例来抢男童,被早有准备的戛陇用大铁练一下套住了龙头。孽龙被套后求众乡亲饶命,戛陇和村民们对他宣布了三条纪律:

  一、铁练得带下水去,永远戴在头上,以免孽龙没有了制约又兴风作浪害人;

  二、正常的洪水来时,孽龙要负责截住一部份,减少洪水灾害;

  三、每次洪水到来之前,孽龙得在陡坡塘瀑布发出吼声,以提醒村民们疏散上山,避过洪水。

  村民们把戴着大铁练的孽龙放回了陡坡塘瀑布。孽龙让虾兵虾将在瀑布上游造了个大深潭以收容洪水,减少水灾,每当洪峰来临前,它便利用陡坡塘瀑布上下游相通的暗洞发出震天动地的吼声,提醒人们作好抗洪准备,这就是“吼瀑”的来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