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借鉴“瑞士经验” 多彩贵州开启负责任发展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杨洁 2013-07-21 11: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州与瑞士对话:携手瑞士绿色赶超”论坛现场。供图:金黔在线

(“贵州与瑞士对话:携手瑞士绿色赶超”论坛现场。供图:金黔在线)

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认为,贵州开启了负责任发展的道路。供图:金黔在线

(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认为,贵州开启了负责任发展的道路。供图:金黔在线)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表示,贵州将努力成为“东方瑞士”。供图:金黔在线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表示,贵州将努力成为“东方瑞士”。供图:金黔在线)

  红网贵阳7月21日讯(特派记者 刘玉先)位于中国西部的贵州省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位于欧洲腹地的瑞士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贵州和瑞士同是多山的地理特征,都处内陆山地地区,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些共同特征,使贵州省拥有打造“东方瑞士”的雄心。
  
  7月20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举行“贵州与瑞士对话:携手瑞士绿色赶超”论坛。
  
  论坛上,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表示,贵州和瑞士同是多山的地理特征,都有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瑞士和贵州同属和谐的多民族聚集地区;同处重要交通枢纽位置。贵州与瑞士尽管很多方面相似,但贵州经济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瑞士。贵州将立足自身的优势,学习好、借鉴好、运用好“瑞士经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绿色赶超”。
  
  他说,贵州要学习瑞士工业化的经验。加快构建有贵州特色的产业体系,为“绿色赶超”提供有力的支撑。瑞士走向繁荣的重要原因,就是立足实际、扬长避短,培育发展富有特色的优势产业体系。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贵州要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培育优势产业,实现产业特色化、绿色化的发展。同时要鼓励中小企业创业创新。
  
  他说,贵州要学习借鉴瑞士城市建设经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为“绿色赶超”拓展空间,瑞士被公认为全球最典型的田园风貌的国家。而贵州未来城镇化发展的蓝图和愿景是:“美丽乡村,绿色小镇,山水城市,和谐社区,多彩贵州”,通过现代基础设施的连接和公共服务的延伸,使城乡发展融为一体。贵州将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求大、不求洋,只求特。推进大中小城市和绿色小镇的协调发展。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表示,瑞士是一个内陆国家,也几乎没有什么原材料,而且瑞士耕地面积也是有限,可以说很难让自己的民众自给自足。但他们却拥有无比的创造性和创意,正是因为有了创意,瑞士在国际市场上才能够成功的立足。但所有人都知道,在生态、可持续性和经济的发展之间,需要有一个平衡,对于贵州省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他认为,贵州开启了负责任发展的道路,努力寻找经济发展和生态之间的平衡,这是唯一成功的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够取得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他希望贵州的经济在未来取得成功的发展。
  
  对话会上,参会代表观看了短片《二十世纪早期的瑞士与瑞士的今天》。瑞方代表围绕瑞士如何通过绿色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瑞士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可持续城镇化等主题发表演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