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子孙后代保留一个永远的美丽家园——《贵阳宣言》诞生记

来源:金黔在线 作者:安轶伦 编辑:redcloud 2013-07-21 11: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金黔在线讯“在此,我们共同倡议,为子孙后代保留一个永远的美丽家园——长江。”在来自国内外的湿地专家、代表等近300人共同研讨后,7月19日,2013年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颁布《贵阳宣言》。

  该宣言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共同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提高湿地自然恢复能力;推动建立湿地保护法律体系,形成湿地政策支撑;尊重自然规律,共同促进长江流域绿色转型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本届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以“湿地保护和绿色转型”为主题。在本届两天的年会中,专家学者就就湿地保护的国际前沿和案例,通过主题演讲、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研讨了湿地作为“自然资本”在支撑绿色发展和实现绿色转型中的作用。

  国内外专家结合湿地保护,分享了国际前沿理论、案例,和自身保护工作的实践。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展示了国内外湿地保护成就,以及新形势下,对绿色转型的有益探索。

  出席年会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美国副总裁Martthew Perl表示,自2007年开始,WWF与中国国家林业局一起发起了湿地保护网络,到目前已有143个网络成员单位。令他感动的是,7年来,成员单位建立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寻求和探索湿地保护创新的方案和手段,研究如何帮助湿地实现更有效的保护和管理,以维持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美国副总裁Martthew Perl为年会致辞

  “总的来说,这次网络年会及分论坛为我们展示了一系列丰富的故事和案例,也证明了多方力量参与的有效合作是促成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基础,而接下来的挑战就是,如何将这些好的经验带向全社会。Martthew Perl说。

  湿地是地球之肾,而湿地的上游保护则是关键。地处长江上游的贵州地区,更是长江的生态保护链上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贵阳市副市长刘文新表示,贵阳作为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的成员单位,今年在国家林业局、世界自然基金会及个省市区湿地保护志士的支持帮助下,重点加强森林、湖泊、湿地、河流的保护和治理,实施了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工程,先后建成了总规划面积1884公顷的观山湖公园、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其中850公顷的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西南地区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下一步,贵阳市将立足维护城市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特性、基本功能和生态平衡,按照“重在保护、生态优先、合理利用、良性发展”的方针建设一批城市湿地公园,实现绿地、湿地、公园、森林、湖泊等有机融合,精心打造“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生态家园。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马光仁

  “全与会代表享受了一次‘湿地保护与绿色转型’鲜活的经验和知识大餐!”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马光仁在闭幕式上对此次年会总结道。

  据马广仁介绍,中国可利用的淡水资源有97%储存在湿地,保护湿地,就是保护湿地中的淡水,就是保护了生命之源。湿地作为“自然资本”,在支撑绿色发展和实现绿色转型中的意义重大,加强湿地保护,也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

新增的六家长江湿地保护网络试点单位接受授牌

  年会还公布了新增的长江湿地保护网络试点自然学校名单,并为其授牌。六家试点单位分别是湖北洪湖国际重要湿地、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东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安徽安庆沿江水禽自然保护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海自然笔记工作室。

  历经七年,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在政府部门间以及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公众的积极参与下,网络从6个省份扩展到12个省份,网络成员单位从20个发展至150多个,使一大批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初步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屏障,成为实现保护与利用平衡发展的重要阵地。

网络年会会旗交接仪式 下届年会将于四川西昌举行

  据悉,长江湿地保护网络2014年年会将在四川省西昌市举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