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女性令世界更和谐——记职业女性助推可持续消费与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

来源:金黔在线 作者:柴睿 编辑:redcloud 2013-07-21 11: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别开生面的圆桌会议

  金黔在线讯 和大多数论坛里西装革履所不同,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上,职业女性助推可持续消费与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显得格外亮眼。因为参加圆桌会议的全是女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主席阿班·马克·卡布拉基、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际部副部长卢亚民等。她们发言观点温润细致,着装或严谨或高雅或随性,这别开生面的聚会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吹来一阵柔和之风。

陈氏太极拳12代传人陈沛菊

  陈沛菊:太极暗合尊重自然和谐之道

  陈沛菊的发言一下子就把大家的兴趣提起来了。原来她竟是陈氏太极拳12代传人,也是陈家沟陈鑫太极拳研修院院长。多年来修练太极的陈沛菊说,太极拳是可以修德,太极拳是载道,练太极拳的不全是一介武夫,希望大家有机会学习太极拳,给自己带来健康,给家庭带来健康。女性是家庭和睦的和谐人物,承担着家庭教育的方向和层次。所以女性的健康关乎到家庭健康,家庭健康也关乎到社会和谐,练习太极的时候要求人立身正,动作协调,这是做人的标准,中正不做损害人的事情,所以练习太极的时候由身心感受到周围的环境,所以说太极拳是有文化内涵的,是可以和谐身心的。太极拳是一种文化拳,是一种哲理拳,不简单是身体健康,是通过身体健康这种有序和谐的运动达到身体健康的同时让我们逐渐的潜移默化的感觉到自然、宇宙的变化规律,人生存与天地之间,宇宙之间地球是人类的家园,每一个人都应该身心参与到自然当中去,热爱环境,热爱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通过练太极拳就能感受得到。

  阿班·马克·卡布拉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区主席阿班·马克·卡布拉基表示,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我们作为环境来讲,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待机平整和公平上要为了下一代能够保持更好的遗产,在我们的世界里面我们正继承着我们给他们留下的一些资源,这对可持续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概念,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很多人没有从公正以及平等方面,特别是待机公正平等方面来讲,因为我认为它非常重要,这个定义就体现着男性和女性之间平等使用资源的权利,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家使用的权利,这取决于我们要有共同的价值,有共同的经济和环境保护能够获得平衡,而且每个人都有责任实现这一点。

  阿班说,当我说到消费的时候,从资源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男人、女人都有不同的角色,而且在不同的国家不同文化有不同的作用,我们的消费的行为的改变需要我们在人和环境双方都应该做出改变,而且要对当地的情况要有很好的了解。在过去三十年里面我们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一直在推动男性、女性不同的社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保护自由,保护自然。我们推动男女平等,特别是在保护环境这方面对自由,环境,资源男性女性都应该推动他们各自的责任承担。另外他们所有人都需要参与到管理中去,在98年的时候IAC的理事会提出了一个行动计划,它会监控我们在全球所做的所有项目,这里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我们在环保方面的进展,我们推动女性在所有的生活多样性,工业方面要发挥自己的作用。

  艾琳娜(奥地利驻华大使)

  我想简单谈一下城市花园,我在贵阳也看到你们试图去种植草、树,就是在屋顶上种植这些东西,我觉得这就是所谓的城市花园建设,在奥地利我们可能有的人家只有一个小院子或者在一些大城市里没有什么空间来去种植植物,但是人们仍然还是有一个小阳台或者是一个天台或窗台,现在我们有一个趋势,就是要使用这些空间,不仅仅是种花,同时种一些草、蔬菜、植物、果树等等,同时也是为了提醒城市人蔬菜是怎么长起来的,苹果和其他的植物是怎么长起来的,孩子他们如果只是在城市里长大的话实际上他们已经不知道这些事情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