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开幕 关注绿色变革与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3-07-20 16:58:1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在贵阳开幕。)

(现场记者正对论坛进行实时报道。)

  红网贵阳7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先)今天,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在贵阳开幕。这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并发表重要演讲。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来自全球的2100余名嘉宾将探讨如何通过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变革与转型,推进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消费,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上,张高丽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张高丽说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意义、内涵、基本国策和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致力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强国际的交流合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中国生态建设面临严峻挑战,目前中国整体环境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增长方式有问题,应该采取相关措施来解决。
  
  “要从源头上解决环境破坏的问题,就要依靠改革,依靠改革改变体制,体制的改变才能够推进增长模式的转变,增长模式的转变,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个环境恶化、环境破坏的问题。”吴敬琏说,因为反生态文明的各种思想、观念、习惯,在国内还相当牢固,比如说GDP至上,因此要用更先进的、更有长远观点的观点去武装人们,这样才能够推动绿色增长、绿色文明的发展。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指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这涉及到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而开展生态建设,不仅能够促进世界经济朝绿色转型,还能造福全人类。
  
  “利用可再生资源、治理环境问题以及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可以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商机和产品。单是能源改革在过去12年间就提供了超过5百万个就业机会,甚至比采矿业在150年间提供的工作还多。”阿奇姆·施泰纳表示,中国开展的利用新能源的各项改革或许是全球最好的例子之一,集中体现了一国绿色技术创新、发展以及转型的政策。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经国家批准的,目前我国唯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国际论坛,计划每年定期举办一次。
  
  论坛致力于汇聚管产学媒民及其他各界决策者开展交流与合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分享知识与经验,促进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抓住绿色经济转型的机遇,应对生态安全的挑战,形成国际、地区和行业议程,从而有助于构建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型社会,推动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