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提升创新,湖南再绘好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郭汝霞 编辑:叶鹏 2013-07-20 12: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至18日,中共湖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强调,促进“三量齐升”,推动“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是湖南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逐步迈向现代化的总体思路和完整蓝图。要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奋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徐守盛主政湖南已近半年,湖南的发展正沿着良性发展的道路有条不紊地推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都保持了发展的顺延和强劲的势头,“四化两型”、“四个湖南”的顶层设计,“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总体思路构成的发展蓝图,依旧留存昔日“强盛组合”时期的模样。
  
  三湘父老该为此欣慰。人们大概习惯了“新官上任三把火”,习惯了“换一个人换一个战略换一个思路”的模式,而且在中国的政场中,最常见的也是主政一方就要有自己的施政纲领和特色,而这往往要区别于前任,才能更加旗帜鲜明。是以换届之后往往出现政策断层,方向转弯,策略调整的问题,但此番湖南没有,湖南有的是“一张好蓝图”。
  
  这张蓝图就是历任湖南决策层通过总结实践最终形成的“四化两型”战略、“四个湖南”名片,“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目标实现,这张蓝图汇集几代湖南领导的智慧,被实践证明是最适合湖南现阶段发展,GDP四年翻一番的成就、连年保持全国前列的经济增速、不断协调的经济结构和环境保护、不断完善的民生保障和社会发展都证明,这是一张“好蓝图”。
  
  是以这次全会上“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的表态,比起那些大张旗鼓迅速“烧火”、“改旗易帜”,树立鲜明个人特色的做法,更符合科学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好的蓝图不独独是经济的大发展,更有政治、文化、社会等一揽子的通盘考量,不变调、不折腾、不反复,就是要坚持发展策略、实现路径、政策保障等保持延续性,保持湖南目前良好发展势头,稳住经济发展增速,加快结构调整和民生进阶,尽量减少换届及其他因素对全面发展的干扰和延阻,尽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部崛起”的既定目标。所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茬接着一茬抓”地干到底除了保持经济发展的延续性之外,在环境治理保护、民生促进保障、百姓福利增加等方面,也要将原来的承诺和蓝图一一落实到位。
  
  更令人欣喜的是,湖南的本届领导班子“一张蓝图干到底”并非意味着固步自封,除了保持延续性和稳定性之外,以徐守盛为核心的决策层对这张蓝图进行了提升,在湖南显著的增长速度上加诸了“三量齐升”的优化指标。提升经济总量是要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既要有增速的稳中有进,还要有总体量的持续攀升,要把“蛋糕做大”;提升经济质量是对发展模式和实践路径的要求,要在总量和速度增长的同时实现先进产能和落后产能的“腾笼换鸟”,要“绿色GDP”,要人居环保和谐发展,要实现转型升级;提升人均均量是要将发展成果惠及全民,进一步发展民生,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要“分好蛋糕”,实现“民富省强”。
  
  三量提升的优化指标后,更有对于发展决策的创新,那就是“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分区域布局、分类别考核、分梯次推进三个层面,正视县情市情区情差异,突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实行不同的政策支持,形成全省你追我赶、真抓实干的生动局面,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文/郭汝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