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安仁县实行“四上五统一” 推行电子化招投标

来源:红网 作者:段石明 李志新 编辑:李艳华 2013-07-18 21: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7月18日讯(通讯员 段石明 李志新)在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重要腐败案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涉及到工程建设领域,成为中央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湖南省安仁县纪委牵头、县建委等相关部门参与,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统一电子化招投标交易平台,通过制度建设和科技创新,在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和源头反腐防腐方面创造了新经验。今年以来,安仁县共完成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以及其他公共资源交易等进场项目60个,中标金额36亿元,平均节资增值率18.12%,节省资金约4.8亿元。
  
  安仁县今年全面推行电子化招投标工作,做到网上交易“四上五统一”,实现全流程网上招投标运作模式。

  “四上”即:网上招标。网上发布招标信息,项目招标进程中的所有公告、公示、变更都实行网上发布;采用统一的电子招标文件制作模板,使招标文件编制更规范,有效遏制招标文件中不公平条款的设置;网上进行招标文件备案,监管过程网上留痕,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和监管成本。网上投标。投标人通过网上购买招标文件、提问、缴纳投标保证金(暂不使用)、上传投标文件,完成投标的全部环节。系统对参与投标的单位数量及名单严格保密,加大串标、围标难度,提高违规操作成本。网上开标。电子投标文件采用CA认证、电子签章并加密处理,确保开标前投标信息的严格保密以及投标内容的安全可靠。并由电子开标系统同时对所有的投标文件解密并自动唱标,提高了开标的工作效率。网上评标。采用电子辅助评标,评标专家只能按电子招标文件设定的评标规则进行评标,杜绝了专家评标的随意性。同时评标系统对电子投标文件进行自动检查、清标,提高评标效率,使评标工作更合理。系统还提供多种防腐手段,自动识别编制电子投标文件的IP地址、电脑硬件识别码,锁定投标者身份。自动对投标文件内容相似性、雷同性进行实时分析,有效地发现围标、串标线索,打击围标、串标行为。

  “五统一”即:一是统一信息发布。依托系统整合全部信息资源、通过网络,及时完整的发布交易信息、公共服务信息,搭建统一、高效的信息发布平台。二是统一诚信管理。建立统一的信息库,将行业信用信息纳入招投标统一平台记录与发布,形成统一的招投标信用共享体系,创造一个诚信有益、失信必惩的市场交易环境。三是统一行业监管。通过统一的平台,完成项目交易过程中的审核、备案工作,对交易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进行管理和监督,构成权利互相制衡的监督管理体系。四是统一行政监察。县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对交易活动及行政监管行为进行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将以往的事后监督、被动式监督转变为主动式、全过程监督,有效提高行政检查效率。五是统一专家管理。通过整合评标专家语音通知系统、身份验证系统和电子评标系统对专家出勤、打分离散性分析、投标文件审查时间差异等节点进行记录和管理,自动汇总考核。
  
  电子化招投标是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不仅规范了招投标行为,防止权利寻租和腐败,而且降低了企业成功,节约了社会资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