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公布2012年县域经济强县名单 实现三量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吕运涛 刘阳 李锋 编辑:杨洁 2013-07-18 20: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全省县域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总体运行向好,县域经济总量、运行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

(湖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全省县域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总体运行向好,县域经济总量、运行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吕运涛 刘阳 李锋)7月18日,湖南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公布2012年度县域经济强县(市)和先进县(市区)考核结果。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省农办副主任钟正洪发布新闻,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处处长阳芳菲主持。
  
  发布会通报,2012年度湖南省县域经济强县(市)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醴陵市、资兴市、冷水江市、攸县、汩罗市、桂阳县、永兴县湘潭县(并列)。
  
  2012年度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为:长株潭区域:韶山市、株洲县;湘南区域:北湖区、宜章县、江华县、冷水滩区、衡阳县、常宁市;洞庭湖区域:湘阴县、岳阳县、澧县、桃源县、赫山区;大湘西区域:邵东县、洪江市、中方县、涟源市、古丈县、凤凰县、慈利县。
  
  发布会介绍,与往年比较,对县域经济在2012年发展情况的考核评比方式有一定的变化,如经济强县由每年评定20个减至每年10个,今年实际评定11个,永兴县和湘潭县并列第10位;考评的方式由统评改为分四大区域分类考评;考核指标由原来的14项指标增加到19项,增加的5项指标分别是:新型工业化、开放型经济(含两项)、农业产业化、教育。
  
  “这些新的变化,传递出一个新的强烈的信息,这就是在科学发展、加快实现我省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伟大改革发展中,更加注重突出加快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钟正洪说。
  
  发布会介绍,从宏观层面来看,2012年,全省县域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总体运行向好,县域经济总量、运行质量、人均均量三量齐升。
  
  全省县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754.22亿元,占全省总量66.6%,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GDP过200亿、100亿的县市区分别达到23个、55个,较上年分别增加9个、6个。
  
  三次产业结构为17.1:51.2:31.7,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服务业地位提升。县域财政总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达18483.45亿元,县域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4.4%。
  
  人均均量大幅增加,全省县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6273元,增长13.1%。人均财政收入1809元(按平均常住人口5616万计算),人均增加337元,增长22.9%。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让人民得实惠。全省县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2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727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5%和18.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