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北省鄂州开发区大做水文章建设美丽沿江滨湖环港新区

来源:鄂州开发区 作者:汪新建 编辑:汤琴 2013-07-18 09: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鄂州开发区沿江滨湖环港,水资源丰富。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除了大力发展工业成为主城区的工业中心外,还大做水文章,力争成为美丽沿江滨湖环港新区。
  
  做好沿江文章。充分利用地处武汉新港三江港核心区和1800多米长江黄金深水岸线的区位资源优势,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沿江港口物流新区。以超凡钢材物流、晋商煤炭物流、大通物流等10亿元以上的项目为抓手,把沿江港区打造成为三江港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武汉新港的重要物流及服务基地,打造成鄂州西部新的产业隆起带和重要增长极。利用武九铁路扩建征地拆迁之机,整体搬迁沿江的得胜村和钮墩村,高标准科学地做好钮得新社区的选地址、规划和建设,使之成为新社区中的佼佼者。
  
  做好滨湖文章。开发区辖区内有一个美丽的湖泊—青天湖。鄂州开发区将规划建设环青天湖商业生活区,依托豪威城市广场、诺琪酒店、瑞豪医院、樊口中学等项目,全力打造购物、休闲娱乐、教育和住居一体的环湖商业生活聚集区。目前,正在与武汉几所高校洽谈,准备环青天湖建一座大学城,聚集人气,提升开发区文化氛围。商业生活区与工业区一起,形成独立、良性互动的城西新区(城镇)体系,彻底解决开发区晚上留不住人的局面。
  
  做好滨港文章。辖区有“四港”:薛家沟港、长港、新港、共青港,宛如四条玉带绕区。开发区将建设长港、新港景、共青港城市景观带,沿港建设防护隔离绿化带,建设沿港大道。让沿港地带成为开发区的花园带。樊口鳊鱼就是武昌鱼,武昌鱼通过长港由梁子岛进入长江,樊口是武昌鱼原产地。开发区将切实做好保护武昌鱼的工作,并借助毛泽东主席著名的诗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大打“鄂州武昌鱼”文化牌。
  
  做好水保护文章。实行招商选资,所有项目首先必须要过环保关,环保不过关,再大的项目也不要。坚决杜绝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加大对一湖四港的保护,严禁填湖填港,严禁将工业、商业和居民废水排入其中,保持水清澈见底。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实现雨污分流,将辖区所有的污水进行收集,通过污水管网送至樊口污水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