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记者探访“沙师弟”的老家——张掖临泽大沙河(图)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董文龙 编辑:刘仁军 2013-07-17 14:59: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沙河碧波荡漾

  每日甘肃网讯 (记者董文龙)7月11日上午,“寻梦陇原看华夏文明——中国电信·天翼飞Young第五届网络媒体甘肃行”的媒体记者一行走进张掖临泽,沿着大沙河河道一路参观了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丹霞公园。

  在大沙河河道上,记者看到清澈的河水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鲜花朵朵,河中央建起了壮观的喷泉,和风吹过,将水花送到面颊,仿佛置身江南水乡。河道上随处可见三五小孩嬉戏的场面和老人健身的身影。

  “过去可不是这样的,随处可见污水横流,垃圾满目”,临泽县委书记王洁岚说。自2009年临泽县全面实施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以来,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要素聚集的新型大沙河开发区框架基本形成。

  “对待任何事物发展要顺其道,一为民道、二为物道。方便于民,顺应地势加以改造,既不劳民伤财,又能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才是良性发展之道。”王洁岚对规划开发治理有独到见解。

[NextPage]

采访团参观了解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采访团参观了解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据介绍,临泽县的大沙河便是传说中《西游记》里的唐三藏收沙僧为徒的流沙河,是黑河的最大支流,南起丹霞,北入黑河,中间穿过县城,全长47公里,被临泽人民称为“母亲河”。然而,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祁连山雪线上升,上游来水量减少,致使大沙河长期断流、泥沙沉积、河道淤塞、污染严重,两岸环境退化,给临泽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威胁,成为制约临泽发展的最大障碍。这条《西游记》中的“流沙河”,也慢慢的被人们所遗忘。

  从2009年开始,临泽县全面实施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整个工程按照“三期四段”的思路分步建设,重点实施河道堤坝、生态环保、交通水电、绿化美化、基础设施等5大系统20多个基础项目工程。目前,整治疏浚河道15公里,形成水域面积1300亩,绿化面积15平方公里,配套建成3座跨河大桥,4个休闲广场,5处亲水平台,11座蓄水堤坝,20公里景观大道,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通过综合治理,这条西游记中的“流沙河”已经再现出美丽的环境。临泽县也一改昔日灰头土脸的戈壁小城,以一幅江南水乡般美妙的画卷展现在眼前。并在2012年初还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称号。

[NextPage]

2013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