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感知甘肃畅游敦煌 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抵达最后一站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王润博 编辑:刘仁军 2013-07-17 14: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感知甘肃畅游敦煌 行走沙漠踏入西域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 王润博) 7月12日傍晚时分,“寻梦陇原看华夏文明——中国电信·天翼飞Young第五届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一行终于抵达了最终目的地——敦煌。

  因为首次来到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敦煌,甘肃行西线的网络媒体记者们难掩激动之情。有记者发感慨道:“一路从河西走廊走来,最终到达敦煌,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上午的嘉峪关关城已让我流连忘返,没想到甘肃有着如此之多的历史文化,值得大家去参观、记录并宣传,非常羡慕你们能生活在这样一片美丽的地方,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再多来几次,要仔细的欣赏在这里的任何一处历史遗迹。”

  傍晚,天色由浅蓝变为深蓝,夕阳西晒在鸣沙山上,仿佛给这片深沉的沙漠镀了一层金,熠熠闪着如同钻石一般的光,采访团一行沿着骆驼的足印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金色的沙里,感知敦煌带给每个人不一样的印象与感受。

  清风略过耳畔,远处的月牙泉在天色渐暗的衬托下显得更加明亮清晰。记者们雀跃着合影留念,希望把这里所有来不及欣赏的美都记录在自己相机里。

  敦煌是中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鸣沙山位距敦煌市南郊5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分红、黄、绿、白、黑五色。汉称沙角山,又名神沙山,魏晋时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绵亘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余公里,沙垄相衔,盘桓回环。其特点:“峰峦陡峭,山脊如刃;马践人驰,殷殷有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沙随足落,经宿复初。”这种景象实属世界所罕见。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数千年来沙山环泉,泉映沙山,犹如一块光洁晶莹的翡翠镶嵌在沙山深谷中,“风夹沙而飞响,泉映月而无尘”。流沙与泉水之间仅数十米,但虽遇烈风而不被流沙所淹没,地处戈壁沙漠而泉水不浊不涸,这种“沙水共生,山泉共存”的地貌特征,确属奇观。

  7月12日傍晚时分,“寻梦陇原看华夏文明——中国电信·天翼飞Young第五届网络媒体甘肃行”的采访团一行终于抵达了最终目的地——敦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