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3位高考头名有望会师北大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 作者:邹晨璐 编辑:王娉娉 2013-07-17 11: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7月17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邹晨璐)昨天,本科一批在湘招生院校开始大规模录取,株洲今年高考文理科三位第一名的档案均被北京大学提走。

  三位高考第一名目前的录取状态为“院校在阅”。“院校在阅”状态表示招生院校已经下载了已投档考生的电子档案,正在审阅。

  高出北京大学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分数线8分的文科头名袁雅婷,因为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上北大成了“铁板钉钉”的事情。这几天袁雅婷在家除了练习英语口语外,还开始在家学着做菜。“炒青皮豆、煎豆腐肉末我都会做了。”袁雅婷说。她现在最期待的是,到了北大后,可以饱览北大图书馆里的“书海”。

  值得一提的是,袁雅婷高中的同校同学、今年高考653分的两位理科头名沈迪曼和彭施瑞也填报了北京大学。他们都高出北京大学理科本科一批平行志愿分数线1分。三位高中阶段就同校的同学有望“会师”北大。

  虽然只高出分数线1分,沈迪曼很自信,“我填报了服从调剂,一般不会被退档。”沈迪曼说,15日她和北京大学招生负责老师通了电话,北京大学的老师告诉她,她被第一志愿录取的几率大概在90%左右。彭施瑞也相信自己一定能被北大录取。不过他做好了两手准备,万一被北大退档,他将填本科一批征集志愿。

  不管录取的结果如何,三位高考第一名这个暑假都计划去云南游玩一番,彭施瑞将最先探路,今天就起航前往昆明,希望彩云之南的美丽风景能给他们带来好运。

  观察

  考生仍热衷选地域

  本报综合本科一批昨天开始大规模录取。清华大学继去年在湘文科投档线居于第一和理科投档线与北京大学双双居冠后,今年再拔一本录取院校投档线头筹,实现2008年以来文理科投档线的“六连冠”。

  清华大学今年文科投档线超出一本文科录取控制分数线102分,较去年下降2分,理科投档线高出一本理科录取控制分数线162分,较去年下降4分。北京大学紧随其后,文科投档线650分,仅以9分之差名列第二,今年的投档线较去年下降5分;理科投档线652分,紧追清华大学后,其投档线高出一本录取控制分数线157分,较去年下降9分。

  文理科投档线的前十名与去年差别不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居于文科投档线前三,和去年排名一模一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依旧居于理科投档线前一、二、三名。

  从公布的投档分数线来看,顶尖院校在录取中依然强势。文科和理科投档线靠前的院校大多集中在京、苏、沪、浙、津一带经济发达的地区。除北京外,在文科投档线前十名的高校中就有4所来自江浙沪。考生选地域的现象仍旧十分严重。

  动态

  本科一批出档率99.3%,普遍一次性投满

  部分院校生源计划不足时可分数线下20分内降分投档

  本报长沙讯(记者 邹晨璐 胡力丰)7月16日,湖南省完成了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投档,该批次的录取将于7月20日结束。今年,我省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57分,理科495分。从第一次投档的情况看,今年我省本科一批次实行五个平行志愿,考生直接志愿有效性进一步提高,高分考生出档情况更好。该批次平行一志愿投档按计划和投档比例应投32691人,实际出档32457人,出档率达99.3%。除13所(去年为17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农业类、石油类或位置较偏的院校未投满外,均一次性投满。

  记者在湖大、湖南师大等一本高校了解到,今年考生专业志愿选择相对理性。湖南大学今年理科投档线为572分,高出一本线77分,拟录考生的最低排名为4989名,比去年提升了273名;文科投档线为612分,高出一本线55分,拟录考生的最低排名为687名,比去年提升了168名。湖南师大文科投档线583分,理科投档线536分,分别高出一本控制线26分、41分;分别比去年投档线高4分、5分,文、理科投档线均居省属院校之首。该校各专业消除了零第一志愿率,填报热门专业的人数较往年减少。

  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考生,按照我省政策规定,农林、航海、地矿等外省本科院校及在湘高校在生源不足时,可以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降分投档,降分投档以考生填报的最后一次征集志愿为依据。7月18日,上线但没被录取的考生以及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的考生,可填报征集志愿。省教育考试院将在湖南招生信息港(www.hneeb.cn)及省内主要媒体公布征集志愿计划的高校名单(分科类),请相关考生密切注意。

  提醒

  警惕部分民办院校“本科预科”忽悠骗局

  据新华社电先到学校上一年,第二年转成统招生;成绩好的可以上本科;预科一年录取后可直接上大二……随着高考招生工作的推进,一些民办院校想尽办法,向夏季高考落榜或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推介“本科预科”招生计划,但专家提醒,这一招生模式可能涉嫌虚假宣传。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每年夏季高考过后,就有一些院校,特别是民办院校向应届高考落榜生、成绩不理想甚至未参加高考的高中生进行宣传推介这一相当“有诱惑力”的机会。据知情者介绍,打出“本科预科”旗号的民办院校一般会向学生承诺,无论参加高考与否都可以到学校先读一年,第二年统一参加春季高考,并能转成统招生,考得好的还能上本科,专业任选。最重要的是,预科一年的学分可算作考取大专后大一的学分。还有的学校承诺,到校后一年给予国家资助金,实际上却是给学生注册了技工学籍。

  在某民办院校招生信息网上,记者看到对于“预科班”的介绍:“在校先读一年预科,第二年不参加高考,而是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考试,考试一般比高考较为容易。过关率非常高。学校承认第一年预科课程学分,录取通过后直接可上大二”。一位多年从事高招工作的负责人透露,一些学校在其招生简章中根本不提“预科”,而是直接说就是统招本科,不管学生参加不参加高考,不管考了多少分,都可以上这种“统招本科”。待学生入校后,再对学生讲这是“本科预科”,而学生因为已经失去了再报考别的学校的机会只能无奈接受这一结果。这其中,甚至有一些学校并不具备本科招生资格,却打着本科院校的名义招生。这位负责人表示,“本科预科”的招生方式实际上在很多省份都被列为违规招生。

  专家认为,目前社会上仍然存在“本科预科”招生的现象,且多年来屡禁不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民办院校迫于生存压力,打政策擦边球,利用考生及家长对招生规则不了解,求学心切的心理,将学生招进学校,并收取较高的费用,但这种超计划、无计划招生往往不能取得学籍,更难以兑现当初的承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