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储粮河南原总经理受贿千万 妻子情妇齐上阵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久辉 编辑:严欢 2013-07-17 09: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粮仓”养肥“硕鼠”——中储粮一分公司受贿案曝出“官仓”黑洞

  新华网郑州7月16日电(记者 郭久辉)本该肩负“国家粮仓”安全重任,却将粮食买卖就地“空转”,套取巨额补贴,“垂直管理”变监守自盗,以至滋生一窝“硕鼠”。近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以受贿1407.9万元,以及893.6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数罪并罚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从李长轩案长达57页的判决书中,揭开了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在粮食储运中的黑洞。

  陈粮原地“空转”套取巨额补贴

  2000年国家改革粮食流通体制,专门成立中储粮总公司,负责收购、储备粮食。为保护粮农利益,国家从2006年出台了以保底价收购粮食的政策,差价由国家财政按收储数量补贴到中储粮公司。

  李长轩案中,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多个基层直属库与个体粮商、面粉生产企业等勾结,玩起了“空转粮”。虚假交易过程中,粮食原地“转了个圈”,就能为粮库、关联企业带来补贴。

  卷宗显示,在每年“托市粮”收购前,粮库要按计划在粮食市场拍卖掉陈粮,腾出库容为收购新粮做准备。而一些基层粮库与粮商或面粉生产企业串通,让其购买粮库陈粮和约,等当年的“托市粮”开始收购时,粮库再从企业手中把陈粮买回。实际上,陈粮在库中原地未动,账目上却显示大进大出,既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又骗取了国家的补贴。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年粮食总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每年收购“托市粮”数量都在370多亿斤至400多亿斤,每年得到的财政补贴达数亿元。

  调查发现,一些基层粮库以“空转粮”方式套取了大笔财政补贴,而实际收购的库存数量远小于报表数字。这与电视剧《天下粮仓》中所展示的“官仓”黑幕如出一辙。目前通过“空转粮”手段究竟套取了多少财政补贴仍在核实,而业内人士估计累计在数亿元以上。

  为能够纳入“收储企业名单”,赚取国家补贴和粮食保管费,很多企业和粮商纷纷向李长轩这位手中握有重权的“掌门人”公关,执行小麦托市收购的粮库库点增加到3500多个。

  在李长轩受贿案中,有20多人都是要求参与“托市粮”收购的粮商,受贿金额超过300万元。其中漯河市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宛某14次向李长轩累计行贿22万元,该公司每年都被纳入河南省的“托市粮”收储名单,李长轩还帮助该企业延长粮食储存时间,晚提交拍卖等办法,多赚取国家的粮食保管费。

  “垂直管理”变成监守自盗

  中储粮总公司与各省分公司是“垂直管理”的关系,各市、县的基层直属粮库的人、财、物则由省级分公司垂直管理。这种相对独立的“垂直管理”,却变成了“硕鼠成堆”的监守自盗。

  从2000年9月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前期名为中储粮郑州分公司,2004年更现名)组建,到2012年12月被纪检部门“双规”,李长轩一直担任河南分公司的总经理。

  判决书中,列举了李长轩65项收受贿赂的对象、次数和时间,其中最醒目的是,有25人来自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下属的各市、县直属粮库的负责人,行贿总额超过300万元。

  这些基层直属库负责人向李长轩行贿,基本上都是在春节、中秋节等大的节日前,行贿基本都是用公款,名言上是“过节费”。

  如漯河直属库负责人从2002年到2011年14次送给李12.8万元;信阳、南阳、周口、濮阳、邓州、延津、夏邑等直属库负责人行贿次数也都在6次以上。

  一位曾6次春节向李行贿的某基层直属库负责人说:“从人事提拔、人员进出、调动,到业务上收购粮食的资金划拨、仓库维修改造等费用划转等所有权力都在省公司,李长轩权力特别大。”

  情节最严重的是沈丘直属库主任张怀君,他先后23次行贿李长轩,累计金额达190.3万元。而沈丘直属库则成为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树立的标兵库点、先进单位。

  作为李长轩亲信的这位能干下属张怀君,贪腐的胆子也很大。张从直属库挪用资金数百万元作为个人投资仓储公司的股本。反过来以直属库租用民营仓储设施的形式,保障其获利。张个人从中渔利也不忘每年“孝敬”李长轩20万元。

  在这种“垂直管理”下,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基层单位“暗度陈仓”。

  记者从纪检及检察机关了解到,2010年,中储粮许昌直属库、安阳直属库滑县分库等贪腐案件相继败露;2011年,周口直属粮库主任乔建军侵吞巨额公款潜逃国外。截至目前,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宁陵直属库主任李守根、驻马店直属库平舆分库主任韩昔成等因受贿均被判处有期徒刑。还有涉及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多人、多起案件正在侦办中。

  妻子情妇齐上阵 利用工程发包渔利

  位高、权重、缺少监督,工程招投标领域就要滋生贪腐行为。李长轩也没有逃过这一“定律”。

  在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任职期间,利用办公楼建设、粮库仓储设施建设及改造等工程,李长轩收受建筑施工企业贿赂。判决书中认定,2005年至2011年,河南一家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某为了承揽工程和参与粮食收购,先后6次送给李长轩400万元人民币、3万美元。这是李长轩受贿案中数额最大的一桩。

  据检察机关侦查,2004年,韩与李长轩相识后,找到李长轩,希望能承接各直属库粮库的仓库顶棚及外墙防水隔热工程。韩承诺,赚到钱一定酬谢,并给中储粮河南分公司8%的管理费。

  此后,韩某在招投标过程中得到了“特殊照顾”——由韩去找两家业绩较差的工程公司“陪标”,最后,韩的公司中标,获得了总造价上千万元的工程。为酬谢李长轩,2005年春节前,韩将100万元人民币装入一个纸箱,送到李长轩家。2006年春节前又以同样方式再次送给李100万元……

  2009年3月,韩觉得托市粮生意不好做,请求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能收购自己的粮库,于是送给李长轩一张200万元的借条,李长轩随时可将手中的借条兑换成200万元现金。

  在李长轩陷入受贿深渊的同时,其妻子和情妇也成为其同案犯。其妻子退休职工姜秀峰,也多次帮助李一起收受贿赂,其以受贿罪,被另案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个体工商户、李长轩的情妇叶晓宛同样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原标题:中储粮一分公司受贿案曝出“官仓”黑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