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疆小选手参加“一舞成名” 展蒙古族萨吾尔登之美

来源:天山网 作者:刘霞 编辑:蔡娟 2013-07-16 16:5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山爱荣参赛视频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报道)7月10日,新疆温泉县八岁小女孩山爱荣报名参加了“一舞成名”。她在托布秀尔的演奏下,翩翩起舞,展现了蒙古族“萨吾尔登”艺术的魅力。

  山爱荣的老师巴音郭勒告诉记者,山爱荣从三岁就开始学习民族舞蹈,曾在博州农牧区舞蹈大赛获一等奖、博州移动杯舞蹈大赛获二等奖,多次参加温泉县的演出活动。这次参加“一舞成名”活动,特别将她和托布秀尔的演奏者新梅编排在一起,新梅主要演奏音乐,整个舞蹈采用独奏和集体舞蹈的形式表现萨吾尔登的艺术之美。12岁的新梅虽然只学了一年就可以登台演奏,但她现在也已经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托布秀尔弹奏者。

  记者还了解到,自从山爱荣参加了“一舞成名”活动后,她的母亲非常支持,每天山爱荣排练舞蹈时,母亲都在旁边陪练,哪个动作如果做不好,母亲也会协助老师在一旁指导。之前,山爱荣的母亲希望孩子能够练好舞蹈多参赛多多拿奖,现在她更希望孩子通过这样的活动接触更多的东西,丰富孩子的成长阅历。

  据了解,“萨吾尔登”是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和新疆蒙古族居住区一种乐舞的名称,是以蒙古族乐器“托布秀尔”(弹拨乐器)伴奏,以表现马为主、又可自由发挥的舞蹈形式。“萨吾尔登”和“托部秀尔”的故乡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目前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2103年中国网络舞蹈节之开展以来,收到了疆内外,乃至非洲选手的不同舞种的报名。目前,“一舞成名”活动报名已经结束,即将开始评审环节,天山网将及时为您报道最新消息。

2013中国网络舞蹈节官网页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