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群众意见是镜子”对党员干部有啥提醒?

来源:红网 作者:芳草 编辑:易木 2013-07-15 00: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来到他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浙江省,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要切实用中央精神提高认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应有作用,努力走在前列,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7月14日《浙江日报》)
  
  《旧唐书•魏徵传》里有这样一句名言:“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照镜子能够正视自我、发现问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常照照镜子,这镜子就是党章之镜、为民之镜、清廉之镜。而且要瞪大眼睛往“实”处照、往“深”处照、往“小”处照,这样才能纤毫毕现、照出问题,才能修身正己、警钟长鸣。
  
  多照“党章之镜”,才能仰首无愧于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员干部言行的标准尺。领导干部多以党章为镜,对照查不足,找差距,看一看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党章的要求,经常性地正一正党性修养这顶“帽子”,正一正党员义务这条“领带”,上一上党的纪律这根“弦”。
  
  多照“为民之镜”,才能俯身亲近于民。“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这是党员干部为民执政的基本要求。但当下“交通发达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却是不少群众的切身体会。“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人民群众的心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面镜子,官员的为政之德,律己之心如何都装在老百姓的心中。领导干部要多照民意镜,看一看自己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讲真话,办实事、解民忧,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多照“清廉之镜”,才能身子净无所畏惧。淡薄名利、廉洁奉公是每一位为官者都应遵循的基本准则。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坚决抵制不良风气的腐蚀,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操和气节,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时常照照廉洁这面镜子,看一看自己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做,时刻提醒自己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多照镜子不是难事,但贵在坚持。惟其如此,才能认清自我,去污涤垢,净化思想,提升境界,才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
  
  刘云山在与浙江省直机关部门和单位座谈时,希望省直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在学习认识上先人一步,在解决突出问题上高出一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改进作风中作表率、当先锋。
  
  文/芳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