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决“送礼的问题”还需坚持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少华 编辑:易木 2013-07-15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主席又一次来到西柏坡,一一对照纪念馆展板上书写的“六条规定”反省当前党内作风。他强调,要通过反“四风”解决“送礼的问题”。(7月14日《京华时报》)
  
  两个务必,六条规定,这是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的规定,也是自省。60多年后,我们重新审视老前辈当初定下的规矩,发现在今天依然有其现实意义。习主席称,不送礼,还有问题,所以反“四风”要解决这个问题。这既是对现实的反思,更是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中国是礼仪之邦,崇尚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作为一种社交礼仪,“送礼”有其存在的社会基础,“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这被视为送礼的最高境界。但一旦“送礼”背离了礼仪的本意,变成一种利益的交换,“送礼”就变成了一种“问题”。现实语境下,“送礼的问题”已经成为了无法回避,无法杜绝,无法根治的社会问题。
  
  “不送礼”,这是60年前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共产党人的要求。然而时至今日,“送礼的问题”不但困扰我们的共产党人,同样困扰广大的普通百姓。当人际关系需要靠“送礼”来维系,当正常工作需要“送礼”来解决,当职务升迁需要“送礼”来实现,可以说“送礼的问题”实际上已经变成了“腐败的问题”,不但助长了“花钱办事”的歪风邪气,而且使人际关系越来越物质化,越来越世俗化。
  
  “不送礼”更要“不收礼”。要解决“送礼的问题”,我们只是关注“不送礼”还不够,因为相比于“送礼”的人而言,“收礼”的一方其实负有更大的责任。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当官不打送礼的”,言外之意就是“当官收礼”那是正常的,是大家都默认的潜规则。而事实也确实如此,那些落马贪官有哪一个不是从收“小礼”到收“大礼”,最后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对共产党人来说,“送礼的问题”其实也是作风的问题。作风的好坏,党风的好坏,通过“送礼的问题”就可窥见一斑。送礼之风越盛,势必清正之风越弱;收礼的胃口越大,注定离贪腐落马不远。换一个角度来讲,如果“送礼之风”干扰了正常的工作程序、组织程序,势必让关系大于能力,人情大于制度,败坏了作风,影响了党风政风。
  
  解决“送礼的问题”,我们要借助反“四风”的东风,但还要坚持群众路线。群众不送礼,问题也能得到解决。官员不送礼,也不用担心上级检查、职级升迁。当“送礼”脱离开利益的束缚,还原成交际的本意,“送礼的问题”也就没有问题了。
  
  文/刘少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