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投资湖南】告别炒房团 在湘温商立志投资实体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艳华 2013-07-14 22:39: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温州商会荣誉会长、湖南省豪意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银说,在湘温商正在向投资实体转变。

湖南省豪意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灯饰。

  红网专题:投资湖南

  红网见习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经历过炒房的阵痛之后,温商正在改变以往务虚的玩法,逐渐向实体投资看齐。”7月12日,长沙市温州商会荣誉会长、湖南省豪意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银说,过去温商通过炒房、炒地皮、炒煤炭等手段让自己暴富,这些投机取巧、哄抬物价的投资方式让他们留下了诸多骂名。当前,如梦初醒的在湘温商正在改变投资方向,希望通过投资实体挽回自己在社会各界的名誉。
  
  据统计,目前活跃在湖南的温州商人有近12万人,其中长沙有4万余人,他们投资的领域涉及各行各业,投资额超过千亿元。“这几年,长沙的投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炳银介绍,他来长沙发展已有23年,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发展历程,也对这里投资环境的改变深有体会。
  
  上世纪80年代末,湖南人的思想观念并不开放,“吃生排外”、“敲竹杠”等现象屡有发生。从2000年开始,这里投资的环境发生了180度大转弯。王炳银深说,自那开始,政府部门打出了“安商、护商、富商”的口号,为外资企业的发展创造了理想的环境,大批温州商人开始进驻湖南。由于当时湖南房地产开发行业处于初始阶段,房价相比周边城市来说是一块“洼地”,想赚快钱的温商们如“饿狼”般扑向了这块处领域,导致社会各界对他们产生了不好的印象。
  
  对比自己的家乡浙江省,王炳银认为在湖南投资的优势更加明显。湖南幅员广阔、资源丰富,有很强的后续发展力,虽然地理区位不及沿海省份有优势,但是交通便利、投资环境好,是企业落户的理想省份。尽管这几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摆出诸多优惠政策,希望招回浙商投资本省,但是王炳银觉得浙江省发展空间有限、创新能力不足等,短时间内他还不想回浙江发展。
  
  “我和湖南可能是上辈子有缘。”王炳银说,如今他在外面一直以湖南人自居,对湖南有深厚的感情,希望在此终老。下一步,他的计划是进军酒店客房智能系统、智能家居等实体产业。“虽然当前国内实体产业受国外大品牌的冲击非常大,但是坚持发展民族品牌才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王炳银说,不论赚钱与否,他都会在发展实体产业的道路上一直前行,不仅为了自己的企业,也为了振兴民族品牌。
  
  王炳银表示:“之前温商损失最大的不是金钱,而是名誉。”他呼吁,温商回归投资自己擅长的领域,多做实体投资,真正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几件实在的项目,挽回名誉只是时间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