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四川盆地西部现罕见特大暴雨 15日起再度来袭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3-07-14 16: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天气网讯 7月7日至11日,四川盆地西部出现罕见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区主要位于盆地西部的汶川、芦山地震灾区。其中,都江堰幸福镇降雨量达1151毫米,相当于都江堰年均降雨量,为百年一遇。预计15日至18日,四川盆地西部仍将有强降雨,四川盆地西部尤其汶川和芦山地震灾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

  7日至11日四川盆地西部出现罕见特大暴雨天气过程

  7月7日至11日,四川盆地西部出现罕见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区主要位于盆地西部的汶川、芦山地震灾区,并由于持续时间长、强度大,造成极其严重的暴雨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为一次极端气象灾害事件。此次过程呈现强降雨落区稳定、持续时间长,降雨总量多、强度大,灾害损失严重等特点。

四川降雨量实况图(7月7日至11日)

  强降雨落区稳定,持续时间长。此次过程中,强降雨区域稳定少动,从7日晚到11日,一直集中在四川盆地西部的广元西部、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等地震重灾区,多个县市暴雨日数长达3~4天,北川、彭州、都江堰、大邑等县市大暴雨日数达2~3天。

  降雨总量多,强度大。四川盆地西部累计雨量普遍有200~400毫米,其中德阳、都江堰等地部分地区400~800毫米,局地800~1151毫米(见图1),都江堰幸福镇5天降雨总量达1151毫米,相当于都江堰年均降雨量(1240毫米),为百年一遇。计有241站出现大暴雨,35站出现特大暴雨,其中都江堰(9日降雨415.9毫米)、大邑(10日降雨279.2毫米)创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雨量极值;都江堰幸福镇8日21时至9日12时仅18个小时降雨量就高达741毫米,其中9日2时至3时1小时雨量达125.4毫米。

  连日的降雨,让汶川县雁门乡麦地村受灾严重,暴涨的河水冲断了桥梁,冲毁了农房。

  灾害损失严重。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多地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大桥垮塌等灾害,较大规模的山洪地质灾害达358处;有12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岷江、沱江、涪江、青衣江等爆发大洪水并造成洪峰叠加。据统计,截至12日16时,此次特大暴雨过程已造成四川省15个市州的87个县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49.7万人,死亡31人,失踪171人,紧急转移安置25.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8.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19.8亿元。

  15日至18日四川盆地西部仍有强降雨

  预计15日至18日,四川盆地中西部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降雨量有80~180毫米,盆地西部局部地区可达250~500毫米。19日至22日,四川盆地西部仍多阵雨,但雨势减弱,以小到中雨为主。

  受强降雨影响,四川盆地西部尤其汶川和芦山地震灾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

  防御建议

  15日至18日的强降雨仍将位于四川盆地西部,与前期强降雨区高度重叠,灾害叠加效应明显,致灾风险大,建议:

  一是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四川盆地西部,尤其汶川和芦山地震灾区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很高,需继续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警,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受威胁地区的人员,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

  二是加强中小河流防汛和城乡内涝灾害防御。四川各地需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变化,做好中小河流、水库、堰塞湖等易灾地区的防汛,加强城乡内涝灾害防御。

  三是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针对极端强降雨可能导致的重大灾情,提早做好抢险救灾队伍、设备、物资等各项应急处置和救助准备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