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投资湖南】突出主业 长沙经开区向全国十强挺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3-07-13 14:48: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5月16日,上海大众湖南(长沙)项目在长沙举行开工仪式。)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鸟瞰图,工厂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

  红网专题:投资湖南

  红网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上海大众来了,广汽菲亚特来了,蓝思科技来了……众多“大块头”企业都奔着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而来,奔着这里的优势产业而来。
  
  近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维倩向投资湖南采访团介绍,上海大众长沙新工厂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提供近五千个就业岗位。新工厂将新建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以及相关配套的办公生活楼、技术中心、冷冻站等先进设施。
  
  2000年晋升为“国家级”的长沙经开区,现有年产值过1亿元以上企业54家,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14家,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6家。形成了以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为主导,新材料、食品饮料、轻印包装等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是什么样的投资环境让国内外资本加码此地?纷纷在此设立工厂?让曾经偏于长沙一隅的产业园区,成长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十强开发区。
  
  “除了良好的区位优势外,长沙人力资源丰富,每年毕业生达35万余人,可满足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长沙经开区通过‘星沙大讲堂’等途径免费提供职工素质培训,每月组织两次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招聘人才提供服务。”王维倩说,近年来园区着力打造大通关服务,星沙海关、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落户园区,园区还将与黄花国际机场长沙边检站建立警民共建服务机制,届时园区内企业可就近享受人员、货物通关便利服务。
  
  王维倩介绍,2011年园区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建立了全国开发区首家非诉讼纠纷解决(ADR)中心,建成了便捷、高效的企业纠纷调解机制,将实现企业在涉外、知识产权、商事和劳资等纠纷的解决不出园区。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彰显,工程机械板块一直延续着良好势头,包括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铁重工在内的骨干企业蓬勃发展。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德国博世汽车、北汽福田、加上新进的上海大众项目,也使长沙经开区成为国内拥有最完整车系制造能力的开发区之一。
  
  与此同时,电子信息板块悄然升级。蓝思科技整体承租了已关门歇业的韩国LG曙光星沙工厂,并投资30亿元改造为新的触控功能玻璃生产线;而创芯电子、纽曼科技等企业的入驻,将助电子信息产业向园区千亿产业集群迈进。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王维倩表示,园区将进一步突出主业,全力建设现代化生态工业新城。到“十二五”期末,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3500亿元,跨入全国10强。形成工程机械和汽车及零部件两个1000亿产业集群,培育十大100亿元企业,着力打造“世界工程机械之都”、“中国汽车产业集群新板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