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投资湖南】中建五局:“十二五”末实现千亿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何冰 2013-07-13 09: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见习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入湘48年,中建五局完成了从最初的“承建商”到“投资商”和“城市综合运营商”的华丽转身。目前,该局的业务覆盖世界各地,在湖南的项目投资额已达600亿元。这个成长于湖南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在展示自己实力的同时“反哺”着这个地区。
  
  今年年初,中建五局提出了实现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梦想。
  
  “这个梦想不难实现,到十二五末我们就能完成。”7月11日,中建五局董事长鲁贵卿充满自信地说,去年中建五局的合同额超过了千亿元,营业收入596亿元,预计今年的营业收入将达700亿元。
  
  然而,在本世纪初期那几年,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建五局的效益并不好,曾一度连员工的工资都难以保障,企业在艰难中勉强前行。鲁贵卿在此关口掐准企业发展的“七寸”,提出“文化拯救”的战略方针,从企业文化建设抓起,带领企业员工完成了一部“突破剧”。
  
  “尽管当时我们的工程订单量并不多,但我认为关键问题出在思想上。”鲁贵卿认为,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来说,企业文化是一个最为稳定的动力源泉,是企业发展持久的决定因素,谁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谁就拥有了长寿企业的基因。“因此,只有我们解决了思想问题,调整好状态,才能拯救自己,才敢于向同行和高手‘亮剑’。”鲁贵卿说。
  
  事实证明,鲁贵卿的战略思路拯救了中建五局。
  
  鲁贵卿坦言,中建五局发展至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湖南政府部门的支持。据他回忆,在企业最困难的时期,湖南省委、省政府逢年过节除了带来大米、面粉、过节费等礼物慰问员工外,还调拨一定的扶持经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相关部门在项目用地、行政审批等方面也给予极大便利。湖南的包容和支持,让中建五局挺过了难关。“在困难的时候别人给予的帮助最难忘,我们永远记湖南给予的帮助。”鲁贵卿说,自2003年开始,中建五局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特别在近几年,中建五局扎根三湘大地,抓住湖南“四化两型”的机遇,全方位参与湖南尤其是长株潭城市群的“两型社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房地产投资业务,为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立下了汗马功劳。许多广为人知的隧道、高速公路、桥梁、标志性建筑等都印上了“中建五局造”的标签。
  
  每年上缴税收20多亿元、解决2000余名大学生就业、带领10万农民工奔小康……这一串沉甸甸的数据说明,作为“湘化”的央企,中建五局正以实际行动在回馈着这片故土。
  
  目前中建五局在湖南的投资项目可简单概括为“三湖六地十八盘”,包括梅溪湖(长沙)、仰天湖(湘潭)、长清湖(济南)三个重大项目;长沙、株洲、湘潭、怀化、济南、南宁六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建麓山和苑、中建芙蓉和苑、中建芙蓉嘉苑、中建芙蓉工社、济南中建灜园、烟台中建悦海和园、中建大夏西辅楼、中建岳阳中心、中建馨和园、中建衡阳中心、株洲中建御山和苑、长沙中心项目、中建•梅溪湖项目、株洲湘水湾地块、中建彩虹苑、中建华天酒店、信和天下、信和源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