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官员应当群众的“小二”,而不是“老大”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叶鹏 2013-07-13 00: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河北省民政厅。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仔细察看墙上挂着的处长、副处长、科员的岗位职责和人员分工示意图,他语重心长地说,省直机关的一个处,每个人有一定权力。但是,大家都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7月12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河北,走进基层群众中,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听取最基层的意见。这种“接接地气,充充电”的走基层,乃是一种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的榜样作用,用最贴近的方式,去把“走群众路线”精髓原本的展现出来。习总书记在河北省民政厅讲话,指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便是直观诠释了干部和群众之间最根本关系。
  
  官员都是来自于群众,而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官员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在中国几乎所有的政府办公机关,都会树上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直接摆明官员永远是人民公仆不变的属性关系。对于权力的使用,无不是围绕着为人民服务的核心问题上。认识到权力的真正含义,关于官民之间的矛盾问题便很容易迎刃而解。
  
  在现实中,某些官员却搞不懂权力认识和使用的关系。权力到底是何物?手握权力的官员是只有使用权,还是所有权?老百姓到底是被管理的对象,还是被服务的对象?……一系列的问题不仅在政府职能机构,甚至在社会、民间,都产生了本末倒置的现象。
  
  现在全民最关注的反腐败问题和享乐主义,便是这种权力观念极度扭曲的彰显。当部分官员手握权力的时候,他从始至终都没有明白这是人民所赋予的。不可否认的是,个别投机分子混进官员队伍中,其动机本来就是“为自己服务、为家人服务”。在封建糟粕“官本位”思想的荼毒下,使得监督机制并不完善的权力行使机构中,很容易造就变态的官场文化:对上级惟命是从,对百姓不屑一顾……这种现象的某些片面,并定义为“三负责三不负责”。人民对此意见很大。
  
  权力过度的被集中,便很容易让掌控者内心膨胀。这已经不是极个别现象。当权力偏离了造福百姓的宗旨时,当公仆吃的是特供、坐的是豪车、办公的是“白宫”,甚至屁股下的官位都要搞“世袭传接”时,这就不可避免的撕裂和群众的血肉关系。虽然综上所说,只是社会转型期的某些个别现象,但是请不要无视这些个“老鼠屎”能坏整锅汤的杀伤力。
  
  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和政府廉洁是支撑一个社会稳定的三个顶梁柱。而在这三者当中,政府廉洁尤为重要。把权力死死的关在笼子里,并贴上“人民专用”的标签,这才是政府廉洁高效的根本之源。官员们只有牢固树立好当群众“小二”的思想,才可以让自己的事业清水长流;如果还妄想着某种“老大”的鲜衣怒马中,那脑袋上的乌纱帽怕是有落地的一天。
  
  文/谢伟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