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3快男背后故事:魏帅年薪几十万小强卖鞋(图)

来源:腾讯娱乐 作者: 编辑:周为 2013-07-12 15: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姐姐终于听到了小强写给她的歌。

  “快乐男声”回来了。暌违三年,它一登场便是几个让人叫好的亮相,左立、小强、“流浪歌手”彭思桃等选手也从多如牛毛的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小强更是在昨晚(11日)的20强晋级赛中率先晋级,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一夜成名让外界对他们充满好奇,他们是谁?他们动人的歌声背后有什么故事?

  记者奔赴广州、长沙、凤凰等地,独家探访这些热门“快男”的奋斗地并与他们面对面。我们得到了这些故事:左立与“董小姐”动人爱情背后——女友父亲面前连他的名字都不能提;“流浪歌手”彭思桃七岁就开始漂泊,还因为卖唱被人扇了一耳光;小强的《姐姐》之所以那么有感情,是因为姐姐曾把上大学的机会留给了他.......

  小强和姐姐:她把上大学的机会留给了他

  昨晚“快男”20强诞生站第一场,小强再度靠一首原创直接晋级。海选时,第一首《平方根》让谢霆锋成为他的粉丝,第二首《姐姐》唱罢,谢霆锋直接对他做出膜拜的手势,现场女观众在拭泪,那眼泪可比《我是歌手》的观众要真诚。这个彻底红了的“快男”贾盛强(下称小强)身高1米66,公鸭嗓,带着厚边框眼镜,其貌不扬,赤裸裸的屌丝逆袭,他那戳人泪点的《姐姐》背后有什么故事?记者专程前往广州,试图找到答案。

  探访小强鞋店 女邻居:他不是做生意的料

  参加“快男”前,小强在广州的女人街卖鞋。记者经过多番周折找到这家鞋店时,只有一位叫贾志南的小伙子在,他是小强的堂弟。

  用广州的习惯,这家长乘宽不过一个多平方的店面被称作“档口”,鞋店以“哆咪”两个音名命名。店里从低往高罗列着众多品种的女鞋,种类混搭,就像小强的音乐一样风格多变。

  说明来意之后,贾志南先是推脱了一番,在记者的坚持下,他才答应接受采访,但还是先打给哥哥询问。因为小强暂时被禁止接受采访,主办方认为他个性浮躁,容易飘飘然。

  “我们是今年4月份才开业的,之前堂哥在老家那边的电视台实习。”认为应该趁年轻闯一下的贾志南到广州后,从老家叫来了同样不甘朝九晚五的哥哥贾盛强。小强来广州时只带了一台电脑和一包衣服,吉他是在广州买的。经过一番考察后,他们决定合伙开女鞋店。“档口的租金原本是7000块,现在因为生意太差,管理处降到了3000多,加上租仓库850,每个月回本还要差一点点。”

  在贾志南看来,哥哥很能吃苦,从进货到运回,再到把几百双鞋子搬运到仓库,全都是哥俩自己来。贾志南说,卖鞋时,小强比较真诚,不会用他偶像周星驰的无厘头与顾客周旋,不会胡乱要价,但遇到顾客询价销路好的鞋子时,他也会先把价格报得高一些,好为自己赢得迂回空间。不过对面的女档主却认为小强不是做生意的料:“他太实在了,也比较害羞,我觉得他不太会做生意。”

[NextPage]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小强弟弟在他的鞋店接受记者采访

  回忆:姐姐出嫁,他哭得稀里哗啦

  小强来档口并不多,主要由弟弟看店,周围的店主都说,在档口只见过他三四次,印象中是个羞涩、和气的人。

  那首《姐姐》写了多年却从未唱给姐姐听,小强的解释是“不好意思,怕姐姐哭。”但他并不羞于在陌生人面前展现歌喉。仅有几次来档口的时候小强都带着吉他,在快男的舞台上演唱的《平方根》、《姐姐》都曾给其他档主表演过。

  “我觉得唱得很好,很上口,因为我也有姐姐,所以很感动。”女邻居说道。

  贾志南这样评价小强的歌:“他写的是生活中真实地反映,歌词里的‘家家泥’,就是几个人一起做游戏,抬新娘什么的,我们小时都会玩。还有。你知道福满多吗?”

  “方便面?”

  “对,那是我们当年最喜欢的零食,有的时候包装里面会有‘再来一包’(优惠活动的卡片),当时他会在店里赊账,她姐姐帮他还账。”

  “姐姐和小强感情好吗?”

  “非常好!会打闹,但都是一会儿就好了,一般都是姐姐让着弟弟。”

  在贾志南看来,哥哥非常感性、最令他记忆深刻的是姐姐结婚时,当天小强一直在克制自己的情感,直到姐姐要被姐夫接走了,他突然上去抱着姐姐,哭得撕心裂肺。这让婚礼喜庆地气氛急转直下。“我爸妈也被带哭了。”贾志南笑着说:“我也不知道他在哭什么。”

  贾志南回忆,确实如《姐姐》歌中所唱,“小的时候上学老师总是说你比不过我,我也躲在角落里偷偷笑过。”小强姐姐成绩不够好,后来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姐弟俩都念书负担太重,所以姐姐高中也没能读下去,早早地结婚生子,而小强最终了大学。

[NextPage]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小强2010年就曾参加过快男,当时他被称为男版曾轶可

  选秀:小强也是"回锅肉" 至今还没恋爱过

  《平方根》中写到的α、β、γ,你有多少年想都不愿再想?可小强却在高中时,就把这些学习的碎片写成歌词,谱上曲。贾志南说,小强一直有个音乐梦,而小强的父母也算开明,对他没有太多限制。

  “从小我就听他唱歌,后来他买了竖笛和口琴,看电视剧里的插曲和背景音乐,他都能一个一个音的摸索写出来,然后再连串地吹出来,当时我们觉得好神奇。”

  初中时,小强的爸爸给他买了一把吉他,那时他开始疯狂练琴:“早上起来练,中午练,下午练,拖他出去玩他也不去。”多年过去,贾志南的记忆已模糊,他只记得突然有一天,哥哥自弹自唱了一首歌,让他又震惊又羡慕。后来,哥哥又冷不丁地弹了一首,贾志南认为这首叫《尽力而为》的原创非常好听,“接下来比赛他应该会唱。”

  小强其实也是“老快男”了,他曾经参加了2010年的快男,并进入了重庆加油站8强。那年,贾盛强还叫贾子胥,有一说是父亲帮小强补办身份证,顺道把他名字给改了。因为父亲觉得“贾子胥”太虚,希望他脚踏实地。贾志南说,改名还有另一重意思,小强的父母觉得他身子太单薄,希望 “盛强”能让他强壮一些。

  贾志南介绍,哥哥的创作喜欢从身边事物入手,但眼界足够开阔,比如他写过一首《中国字》,大谈中国方块字,他有几本歌本写满原创歌曲。贾志南说,他没见过哥哥写情歌,24岁的哥哥好像一次恋爱也没谈过。

  “你认为你哥哥在快男能走多远?”

  “你看呢?”

  “冠军不好说,前十吧,至少。”

  “我觉得也是,他还有好多好听的原创没唱呢!”贾志南的脸上浮起一丝骄傲。

  左立与“董小姐”:女友父亲面前他的名字都不能提

  生于凤凰,长于凤凰的左立今年25岁,在参加“快乐男声”之前,他是湘西凤凰一个叫做“私奔吧”的驻唱歌手。更早前,他在广州做过一段时间琴行教师,但最终回归了老本行唱歌,在凤凰一呆便是好几年。

[NextPage]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记者探访左立工作的酒吧,不少粉丝慕名而来。“董小姐”就常坐在绿色椅子上听左立唱歌。

  他是酒吧驻唱,也是受姑娘追捧的小老板

  记者来到左立工作的酒吧时,正值“左立热”还未褪去,不断有姑娘来找他,以至于老板阿类不得不挂出“左立参加快男不在,今晚阿类主唱哦”的牌子。

  酒吧歌手常和落魄、不得志划上等号,左立却在当地颇受欢迎。酒吧服务生告诉记者,在成为“快男”前,就常有姑娘主动跟左立合影,更大胆的还会向他要电话号码。

  除了在当地小有名气,左立还是个小老板,并没外界想的那么穷困潦倒,好友阿类在开酒吧时给了左立部分股份。在被问起持有酒吧多少股份时,左立赶紧比了个“嘘”的手势,不好意思地笑笑说,“算是友谊入股,占的比重不多。”不过这并不妨碍左立"老板"身份的成立,虽然这位小老板说自己对酒吧没有任何发言权,“我只管唱歌就好。”遇到旅游旺季,他一个月唱歌能赚上七、八千。

  酒吧每天从晚上7点半营业到夜里12点,驻唱歌手从8点唱到11点半。在这三个半小时时间里,左立能唱30来首歌,大都是民谣,周云蓬到宋冬野都有。

  在夜晚喧嚣的凤凰古城里,常年如一日地坚持民谣并不容易。“刚开始做的时候酒吧非常冷清,有时候一晚上也没有什么客人。”是坚持做自己,还是随波主流唱些流行歌曲?“有时候我也很矛盾。”说这句话时,左立脸上露出短暂的迷茫,但是随即又释然地笑笑,“不过老板付我工资,我肯定得想办法帮他赚钱,起码得把大家工资钱挣出来。

[NextPage]

  和“董小姐”是一场艳遇 连喊三遍“好喜欢你”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左立说了,要把“董小姐”娶回家

  左立一首《董小姐》打动了无数人,现实生活中他和“董小姐”的故事也引起了无数人的好奇。古城似乎是最好的艳遇地点,左立和女朋友熊小玥就是在凤凰认识的,“我们都是彼此的艳遇。”

  左立和他的“董小姐”相识于2011年初。“她心情不好过来旅行,经过我唱歌的酒吧,坐在第一排听我唱了三首歌。第二天她又来了,对我说你唱得真好听。当时灯光照着她的眼睛,我说,你的眼睛真好看,后来发现她是戴着美瞳的(笑)。”

  在送走熊小玥的车站,左立打了个电话,连说三遍“我好喜欢你”。收到回信,“其实我也是”。

  在快男舞台上被问起“爱她什么”时,左立回答,“说不出来,反正她要是哪一天不来闹我不来折腾我的话,我就觉得不太自在。”其实一开始,左立并不太能接受女朋友闹腾性格。“忘记什么事情了,反正闹分手就把手机给摔了,现在用的手机还是充600话费送的机子。”

  说完吵架,左立马上想起女友的好。“我那天过生日,她当时无论如何都要跑回来给我过生日。她写了个‘祝左立生日快乐’的纸牌,让她朋友都拿着这个纸牌拍照,最后拼成一个爱心送给我。”自称不会浪漫的左立也尝试浪漫了一把。“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照她办法如法炮制,在凤凰走了两圈找我的朋友举着‘祝小玥六一快乐’的牌子拍照,然后也拼成了一个心形送给她。”

  左立在凤凰,女友在广州,两人维系感情全靠火车。“有时候买不到硬卧就坐硬座,20多个小时,从家带个枕头就上火车。”这种情况,一个月起码有2、3次。

[NextPage]

  女友父亲面前只能假装师兄妹 参赛为获其肯定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不断有粉丝去找左立,酒吧只好挂出提示的招牌

  记者在长沙见到积极备战的左立,问他红了是什么感觉,他一脸无辜,“电视播出后我就一直没有走出去过。唯一感觉就是现在我的粉丝已经超过我女朋友了。”

  参加快男,左立说完全是意外:“当时我女朋友正陪我在长沙过生日,无意中看见了黄妈给‘快乐男声’做的宣传片,很受打动,刚好女朋友也非常鼓励我,于是我就参加了。”没想到《董小姐》一夜爆红。

  虽然感情甜蜜,事业平顺,但左立却有更大的苦恼——始终未得到女友父亲的首肯。熊小玥的家世在左立之上,年纪也相差六岁。“在小玥爸爸面前,每次说起我,连名字都不能被提起,更别说要提我是小玥男朋友了,她爸一听这问题就回避。只能说我是小玥师兄啊之类的。”

  “等女友满了20岁,我就娶她”

  采访左立朋友时,他们都希望左立可以代表凤凰,代表民谣。左立却说只想做好自己。“民谣不用我宣传,我也没那么伟大。”如果非要给参赛找一个动力的话,那就是爱情,“我本身并不喜欢选秀,是女朋友鼓励我,在台上说的那番话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觉得既然上电视了就刚好让她爸看看我。”

[NextPage]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备战太累,左立靠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在海选直接晋级后,左立女友喜极而泣,不仅因为左立晋级,更因为她收到了来自爸爸的短信,“我看到这小伙子了,唱歌还不错。”寥寥数字,让左立觉得比晋级还开心。

  “我父母觉得我找个农村姑娘洗衣做饭就够了。”左立对自己的爱情充满信心,女友今年19岁,等到法定婚龄(20岁),“我就娶她”。昨晚的比赛中,“董小姐”也陪伴在左立身旁,虽然成绩还不得知道,但她对男友充满了信心。

  彭思桃“老了”:7岁开始流浪

  卖唱时挨过耳光 一曲沧桑的《老了》把彭思桃送进了成都十强,但他并没有感到太多兴奋。郭敬明和谭维维在微博关注了他,他问别人:郭敬明是谁啊?中央电视台导演啊?舞台上,他也是最淡定的一个。如此成熟的心智与彭思桃的经历密不可分。母亲早早离世,父亲脾气又不好,彭思桃在7岁时离家出走,开始卖唱只不过是发现唱歌可以填饱肚子。

[NextPage]

  他推过车擦过鞋 一边洗碗一边唱歌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彭思桃一首《老了》触动不少“北漂”。

  因为淘气,小时候的彭思桃经常挨打,“最先开始是我老爸打我一次我就跑一次,越跑越远,就跑到自贡,我本来老家不是四川自贡,是宜宾。”第一次离家出走时,彭思桃只有7、8岁,给人打工甚至不懂得要工资,以为只要别人好心收留自己,有一顿饭吃就足够了。

  刚出来流浪时候太小,他只能洗碗、擦桌子,收碗,再长大一点,就去推三轮车、擦皮鞋。懂事以后,彭思桃也开始学会问老板要薪水,那时候他的工资是每月一百块。

  13岁的一天,彭思桃在大排档里一边洗碗一边唱歌,有个客人突然让他走到桌前来唱,还塞了他50块钱,彭思桃顿然有种“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原来唱歌也能挣钱。

  但并非每个客人都这么厚道,有一件事让彭思桃一辈子也忘不了:“那时候我还不会弹吉他,没有音响,光靠一个嗓子唱。大排档里有一桌坐着一个警察,他觉得我吵到他了,过来就给了我一巴掌。”彭思桃说,那时候太小,不懂什么人情世故,哭哭鼻子也就算了,可现在回过头想,真是越来越难过。

  靠模仿学会吉他 他唱遍了中国每一个省

  直到有一天,彭思桃遇到了自己音乐道路的“引路人”,一个四川理工学院音乐系的学生,不仅送给他一把吉他,还教会他第一个和弦。这个学生和彭思桃是宜宾老乡,但在他毕业后就断了音讯。

  靠着模仿别人与不断练习,彭思桃渐渐学会了弹吉他,歌也越唱越好,但他依然流浪,冬天天冷的时候大排档没有什么生意,彭思桃跑到南方去唱。全中国每一个省,彭思桃都至少去过两个城市。生意好的时候,每晚可能有七八百的收入。也有电视台特意为他录过一期节目,节目反响不错,编导们都“撺掇”他参加《快乐男声》,彭思桃犹犹豫豫地报了名,没想到走到了成都十强。

  “就想通过比赛让我老婆孩子有个温馨的家”

  31岁的“高龄”迎来了人生第一次选秀,对于彭思桃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彭思桃的儿子现在7个月大,老婆做全职太太,全家人的开销都靠彭思桃。他说妻子是让他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们是08年在网吧相识的。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什么打动了他。现在的她和我没多少钱,连房子都是租的,很多时候我都想给她买这买那,可她都拒绝了。”

  有家庭的担子,彭思桃想得很实在,“我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让我能有能力去让我的老婆和孩子,有一个温馨的家。”

  他们的坚持:赖了吧唧的“神曲哥”进过富士康

  左立的生活是诗意的,小强的生活则现实许多,而彭思桃的生活是残酷的。同样在快男的舞台上走红的“神曲哥”王启、“乒乓哥”王博文以及“金领”魏帅在参加快男之前过得又是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他们的梦想又是什么?

[NextPage]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赖了吧唧”的王启一口气改编农业重金属领域三大神曲,太妙了!不可错过。

  “神曲哥”王启:在富士康打工被开除 上酒吧卖唱观众“受不了”

  21岁的王启来自河南焦作,作为一个爱新金、爱硬摇的摇滚青年,王启的经历和他的把《伤不起》+《爱情买卖》+《月亮之上》串烧改编的曲风一样——不着调、赖了吧唧。

  高中毕业后王启迷恋上吉他,因为姐姐在深圳打工,于是他就跑去深圳一边打工一边学吉他。说起那时的经历,王启有点不好意思,照他的话讲就是“太LOW了”。他去富士康的流水线上给IPAD做包装,每月领一千多块的工资,却因为多动症、老跟工友聊天被炒了鱿鱼;去酒吧卖唱,把台下观众唱得“忍受不了”,他还在KTV当过服务员,也混过琴行。直到有一天,得知北京有个迷笛学校,专门“收留”像他这样的摇滚青年,才只身去往北京,目前他是名电吉他专业的大一学生。

  说到为何以改编神曲的方式参赛,王启笑说:“因为我不会唱原版,只能改编。”这个“音乐怪咖”总是冒出与众不同的想法,他说,来快男之前从没想过做歌手,通过比赛突然觉得做歌手挺好。

[NextPage]

  “乒乓哥”王博文:我从没热爱过乒乓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一手话筒,一手乒乓,爱唱歌的王博文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王博文的父亲曾是乒乓球运动员,母亲曾是个文艺女青年,王博文喜欢唱歌,遗传了母亲的音乐细胞,但从小体弱多病,再加上父亲希望在他身上完成未竟的心愿,王博文在6岁时练了乒乓球。

  如今,他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曾代表辽宁多次获得全国少年组乒乓球冠军,也曾被国家队选中,参加国家队集训。评委尚雯婕大赞王博文是“运动员中唱歌最好的。”然而王博文却说,练球的这13年简直度日如年。

  六点起床、七点发球、八点训练到十一点、十二点吃饭、十二点半睡午觉,睡到两点半、三点训练到五点、五点吃饭、七点再练到九点,日复一日。“我从来没热爱过乒乓球。”王博文说,唱歌是他最初的梦想,训练场上,他一边捡球一边练歌,因为注意力不集中,总挨教练罚。

  “在学校的时候,我每年都是全校的KTV大赛总冠军,在队里,大家都叫我‘小毛宁’”对于唱歌,王博文信心十足,他还透露了一个梦想:“徐静蕾是乒乓球明星队的,最近她想拍一部关于乒乓球的电影,我也希望尝试下!”

[NextPage]

  “金领”魏帅年薪几十万 :参加比赛只为圆梦

起底快男背后故事:姐姐把上大学机会让给小强

虽然很土,但魏帅说他参赛确实为圆梦

  30岁的在快男的舞台上算是“大龄男青年”,说到参加选秀的初衷,魏帅说,只是为了圆小时候的梦。

  今年30岁的魏帅是广告公司的客户总监,拿着几十万的年薪,过着优越的生活。但他心中的音乐梦一直没有熄灭,“从小我就喜欢唱歌,上高中的时候也参加过歌唱比赛,拿过名次,但当时家里人还是要我先把学上好。”于是,魏帅踏上了和同龄人一样的道路,高中、大学、毕业之后工作。

  业余时间他会钻进录音棚,找朋友帮他录歌,然后发到网上,渐渐地魏帅积累了一批忠实歌迷,今年竟有节目组的工作人员主动向他发出邀请,问他要不要参加《快乐男声》。

  “前几年的比赛都没赶上,今年都30岁了,就想去尝试下,算是给青春一个交代!”魏帅说,因为小时候的梦想,才让他有如此强大的驱动力,比赛本身远比结果重要,他也希望自己的圆梦之旅能激励更多同样“爱做梦”的年轻人。

  总结陈词

  “梦想”二字,在太多时候显得空洞,非要具体在某些人,某些事上面,才能显现出生动。左立、小强、王启等快男恰好是梦想的最佳注释。当从人群中走到人群前,他们还能像从前一样吗?

  记者曾在左立成名前与其是网友,互动频繁。但当左立从普通的酒吧歌手成为万众瞩目的快男时,却无法再像朋友一样简单对话,若是采访,必须先得到主办方允许。而小强走红后也被阻断了采访,因为担心过度曝光让性格浮躁的他过于飘飘然。

  从沧海一粟到寥若晨星,这过程是真人秀的好看之处,电视台的造星运动轰轰烈烈,又如何要求这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保持淡定呢。趁着一切还未变质,去享受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