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小报童第一天的收获:战胜挫折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王娉娉 2013-07-10 14: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9日,东塘立交桥附近,小报童万景行在卖报。组图/实习生吴凡

7月9日,东塘立交桥附近,卖出一份报纸的万景华开心地笑了。

  红网长沙7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实习生 邓旺)清晨的长沙,除了微风和晨曦,还有身穿白色T恤、头戴白色遮阳帽,怀揣梦想,为梦想而奋斗的潇湘晨报小报童。7月9日,全省近万名小报童走上街头,他们用最灿烂的笑容和最坚定的信念,给这个夏天涂抹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10岁的万景华、万景行是一对龙凤胎姐弟,第一次上街卖报,两姐弟有点羞涩,在多次被拒绝后,两姐弟更是情绪低落,几次想放弃。“坚持才能获得胜利,这是为梦想迈出的第一步。”在妈妈和路人的鼓励下,两姐弟最终完成了销售20份报纸的任务。

  6:10 第一次被拒,两姐弟顿感挫败

  早上5点多,万景华、万景行被妈妈叫醒,起床的时候还挺高兴的,特别是姐姐万景华,因为期待了很久。他们把摆在床头的T恤、帽子穿戴好,拿上准备好的报袋,再带上一瓶水,大约在6点10分的时候跟着妈妈出了门。

  在东塘立交桥下的领报点,两姐弟各自领了10份报纸。领好报纸,小家伙们在桥下拍了张纪念照就出发了。

  万景华拿着报纸,走近路边正背着手看站牌的一个叔叔,说:“叔叔,买一份报纸吧。”结果叔叔一点反应也没有。她的声音太小了,他根本没听见。弟弟万景行也迎上一位阿姨,结果对方笑着摆摆手走过。

  一次次被拒绝后,两姐弟的脚步越来越沉重,嗓门越来越小。

  6:58 各自卖出第一份报纸

  “快问问那个阿姨。”终于,在平和堂后门处妈妈发现了一个目标,万景行来到阿姨面前,问:“阿姨,要不要买份报纸?”阿姨友善地回答他,并且掏出了钱。弟弟万景行顺利卖出第一份报纸。

  没过一会,姐姐万景华也遇到一个主动来买报的叔叔,她的第一份报纸也“出手”了。

  7:25 “同行”一对比,各种复杂情绪

  小姐弟买了煎饼、粥,边走边吃。迎面走来两个小报童,大声喊着“卖报了!”此时,万景华、万景行都显得情绪低落,闷闷地吃着早餐。

  妈妈热情地询问别的小报童卖了几份报纸,对方回答说:“一下子就卖出去4份!”这可让两姐弟郁闷坏了。“我们回家吧。”万景行开始打退堂鼓,他小声嘀咕着,“早知道不来卖报了,我们两个人才卖了两份。”

  8:00 卖不出报纸,弟弟想回家

  来到东塘西公交车站附近,一家早餐店里围了很多人,小姐弟决定把目标锁定在早餐店里。但多次被拒绝,又让他们不敢上前。

  姐姐万景华鼓起勇气走上前,询问一位叔叔,顺利地卖出了一份报,喜出望外的她又一鼓作气卖了两份报。但是,弟弟万景行就没这么幸运了,他嘟着嘴巴,气鼓鼓地往回家的方向走,“我本来就不想来卖报纸的,是妈妈给我报的名,早上还要早起……”小家伙一肚子不高兴。“来,给我拿一份报纸吧!”一位阿姨主动来买报纸,这意外的惊喜让他赶紧递过报纸,脸上的乌云也瞬间散了一半。

  打铁趁热,万景行再次来到早餐店门口,这次他顺利地卖出了两份报纸,小家伙这才高兴起来。这时,姐姐万景华卖出去6份,弟弟也卖了5份。

  8:20 最后一份报纸

  走到华都小区门口,姐弟俩手上都只剩下一份报纸了。万景华把报纸推销给了一个带孩子的叔叔,可叔叔笑着说“没带钱”,她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脸上又有点失望。正好,一个路过的阿姨借了钱给叔叔,买下了她的报纸。

  弟弟万景行此时早已走进小区,手里还拿着他的最后一份报纸,“那是留给爸爸妈妈看的”。

  两代人聊梦想

  妈妈:陈超,40岁,公务员

  儿子:刘喆,9岁,枫树山小学

  陈超说自己小时候梦想当老师,“因为老师有特权,不用交作业”。现在她是一名公务员,“也挺好的,只是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一些偏差”。陈超想让儿子刘喆当老师,“因为从现在看来,老师是一个比较好的职业”,当然,这也算是她对自己儿时梦想的一种延续。

  不过,儿子刘喆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不用写暑假作业,可以去香港迪士尼乐园玩。“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连梦想都这么相似。”陈超开玩笑说。

  爸爸:张先生,43岁,商人

  儿子:张靖,11岁,劳动东路小学

  张先生从小就对自然科学很感兴趣,“小时候的梦想是当科学家、宇航员”。不过随着年龄增大,他越来越觉得当科学家的梦想遥不可及,“还不如踏踏实实做点事情”。张先生说,小时候他不太会与人沟通,在学校里总是被同学欺负,所以现在,他特别重视培养儿子的独立性以及与人交际的能力。

  儿子张靖现在的梦想则是,卖一个月的报纸,用赚的钱买船模材料,然后自己亲手组装,“这种成就感可是双倍的”。

  妈妈:言女士,36岁,商人

  女儿:毛蕾,12岁,株洲八达小学

  “当兵”是言女士十多岁时的梦想,“穿军装看起来特别精神,特别帅”。不过因为文化水平和视力的原因,她与当兵无缘。言女士说,如果可能的话,她希望女儿能成为一名军人,随即她又补充道,“当然,孩子的学习还是第一位的。”

  女儿毛蕾有两个梦想:一是当一名糕点师,她买了很多制作糕点的书,也经常上网学习相关知识。另一个梦想是当演员,因为她觉得演员都很厉害。记者黎棠 实习生邓旺

  提醒

  卖报前记得带上“装备”

  本报长沙讯(记者 黎棠 实习生 邓旺)本报为小报童统一发放了活动主题T恤、帽子、报袋,T恤上印有本次活动主题“追梦吧,少年”字样。卖报时,小报童胸前会挂着“潇湘晨报小报童证”,上面有小报童的名字和照片。如果你在街上看到这一身行头的小孩,不用怀疑,他们都是正宗的晨报快乐小报童。所以,小报童们,出门前记得装备齐全哦。

  备好零钱,晨报还是5毛一份

  本报长沙讯(记者 夏盛 实习生 戴嘉琳)7月9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吐槽,在小报童手里买的晨报要1元一份,现在晨报不是只要5毛一份吗?针对此事,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小报童,有八成认为不应该收买报人多给的钱。

  “别人问我多少钱,我会说5毛。”小报童陈源说,如果大人拿1块钱买报说不用找了,他也会接受。陈源的妈妈说,她每天都会帮孩子准备零钱,“我相信没有家长是为了谋利才送孩子参加活动的”。记者在此提醒,家长不妨给孩子多准备些零钱,孩子们卖报时不妨主动告知买报人只需5毛钱一份。

  长沙为什么晚上经常看不到星星?

  提问:李颜峰 六年级 长沙市芙蓉区五一中路小学

  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城市灯太亮,星星下岗了。

  湖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邓玲:一是因为有遮挡物,即云、雾、霾等;二是受到发光体的干扰,月亮太亮时肉眼就不容易看到星星;还有就是城市灯光,其在天空反射下来的光较强,星星就不容易看到了。如果到乡下去,看到星星的几率会大增。

  老虎和狮子打架,谁更厉害?

  提问:刘丰浪 初一 长沙市第二十六中学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学建:狮子被称为“非洲霸主”,老虎号称“兽中之王”,自然条件下,老虎和狮子是不可能打架的,因为老虎生活在森林里,狮子生活在草原上。

  华中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祝小田:“象狮虎豹狗狼猫鼠”,玩过这个游戏没?

  人类会不会因为环境污染走向灭亡?

  提问:谭娟 初三 雅礼雨花中学

  环境公益律师团发起人曾祥斌:从经济模式和消费模式来看,不能说没有可能。但是国外在治理环境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比如日本,1950年代的污染也很严重,但他们在采取了很严苛的环境监管手段后,情况大为改观。意识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性,还是可以扭转局势的。

  读者陈坤:你们这一代怎么做,很关键。

  征集问题

  即日起,本报“小报童问所有人”栏目正式启动。小报童们,不管你们有什么天马行空的想法或是疑问,都请告诉我们。读者朋友们,如果你们对小报童好奇,也可以向小报童提出问题。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为你们找到答案。

  当然,如果你对小报童提出的问题感兴趣,也可以告诉我们你的答案,我们将择优刊登。

  下期小报童提问:

  1.为什么只有苹果公司,而没有香蕉公司、梨子公司?(肖岑衎 初三 长沙铁路第一中学)

  2.人为什么不能长生不老?(李世峰 五年级 东风小学)

  3.为什么钱没有3元的?(李赛榆 高三 湘乡市第一中学)

  参与通道:1.拨打本报热线96360。2.QQ在线提问:加本报官方QQ800096360为好友。3.微博提问:新浪微博http://weibo.com/xxcb、腾讯微博:http://t.qq.com/xxcbg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