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广州白云区多位主要领导落马 媒体:反复不能留情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3-07-10 11: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直以来,反腐败都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昨日,一篇介绍“广州白云区肃贪”的“旧闻”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省外媒体的报道再次引用白云区政府相关人士的感慨:“现在区政府常务会议都不够人数!”这正是称之为“旧闻”的原因,本埠媒体两周前已作报道,且首次引用了相关人士的“感慨”。虽说只是一则“旧闻”,公众却仍予以高度关注,不得不说“白云反腐”确有许多吸引人的地方。

  反腐败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关系人心向背和国家长治久安。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丝毫不回避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多次从“亡党亡国”的高度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并相继查处了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等一批省部级高官。从我省的情况来看,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用“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大案要案居高不下”进行概括,并严肃查处了陈弘平、李珠江、王承魁、梁道行、尚伟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广州市纪委同样加大了惩贪治腐的力度,前6个月共计立案查处311件314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51.71%和46.73%,其中单单一个白云区就多达81人,这对于白云区官场无异于一起“地震”。这是一场从中央吹向地方的“反腐风暴”,充分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严惩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白云反腐”之所以备受公众关注,一方面是被查出的官员数量多,另一方面是涉案的主要领导多。换句话说,落马官员无论是“量”上还是“质”上都“确实很罕见”,公众因此“感到很吃惊”也就不足为怪了。虽然这场“白云反腐”引发了官场震荡,也让不少官员颇为尴尬,但对于公众而言却是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反腐成果,许多人认为“主要领导”集体落马不失为一件好事,所以在震惊之余更是振奋。从中不难看出,“白云反腐”极大提振了公众的信心,让人们看到了广州纪检监察部门“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和魄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动了真格,让党员干部真正看到反腐不是儿戏,才能从根本上把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才会对国家的前途命运充满信心和希望。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白云反腐”是一个多部门联动合作的结果。去年10月,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白云区深入开展巡视工作,过程中发现白云区存在一系列的突出问题。今年1月,针对巡视组“揪出”的系列问题,广州市委、市纪委牵头成立六个专项工作组深入整治白云区。从发现问题到严肃查处,省委巡视组、广州市委、广州市纪委都发挥了不同的作用,巡视组报告问题、市委统一思想、市纪委调查处理,这是一次非常典型、非常高效的协同作战。这也是“白云反腐”成功的关键所在。当前,反腐败牵涉到众多部门,这既是为了相互监督、相互约束,更是为了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无论是哪一类、哪一级反腐败部门,只要拥有共同的反腐目标、坚持到底的反腐决心、科学有效的反腐行动,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都将无处藏身。

  贪污如毒,腐败如瘤,越早割除越有利于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越能换来政治清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越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反腐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要看到“白云反腐”的影响不止广州一隅,在全国都有比较大的影响,它不仅昭示了广州反腐的力度,同时也契合了全国人民的期待。反腐败既要像“白云反腐”一样果断亮剑,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依法处理,即便是大力反腐让政府常务会议人数不够,也绝不姑息;更要像“白云反腐”一样提振公众信心,坚持对腐败官员毫不留情地打下去,即便是引发官场大地震、官员大换血,也在所不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