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型梦”必然会“美梦成真”

来源:红网 作者:王嘉 编辑:叶鹏 2013-07-10 00: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7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会见“开放崛起在湖南——行走中国·2013年世界华文媒体高层湖南行”采访团并接受其集体采访。徐守盛指出,奋力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快实现湖南的“两型梦”。当前,随着国际经济格局的重大变革,国家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笔者看来,“两型梦”在不久的将来会与我们近在咫尺。
  
  “两型梦”的提出与发展由来已久,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在为之付出努力。2007年12月14日,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吹响了建设“两型社会”的嘹亮号角。几年来,长株潭城市群坚持先行先试,不断探索两型社会的新道路,从长株潭拓展到“3+5”8市,继而向全省纵深推进。
  
  建设“两型社会”,是一项全新的世界课题,也是一场精彩的中国行动,更是一次湖南的先锋探路与创新实践。正如徐守盛书记所说,“两型梦”是湖南人民敢于担当的表现,希望靠自己的建设为全国积累宝贵的、可供推广的经验与模式。
  
  实现“两型梦”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建设两型社会的实际行动指南。徐守盛曾强调过,全面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实现新突破,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要突出抓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体制机制;突出抓科技支撑,进一步整合和运用科技资源,与转方式、调结构、生态建设、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让老百姓感受到“两型社会”建设带来的变化和实惠;突出抓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两型”产业、“两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两型”环保项目建设;重点抓省部合作协议的对接落实,不断完善合作共建机制。
  
  建立健全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体制机制作为推进“两型社会”的首要措施,对其他措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必须坚定的坚持这一方向。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发展,更谈不上“两型社会”的建设。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以科技支撑来进行生态建设,也是建设“两型社会”的必然要求。由此可见,湖南省委省政府建设“两型社会”的措施是科学合理、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些措施的真正实施能够使湖南省向实现“两型梦”更加迈进一步。
  
  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把“两型”社会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方向和目标,思想认识到位,发展思路明确,政策制度到位。笔者认为,具备了这些政策,“两型梦”也能够“美梦成真”。
  
  文/王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