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莫高窟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3-07-09 15:31:58
时刻新闻
—分享—

  莫高窟被称作"世界艺术宝库",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座落在敦煌城东南25公里三危山与鸣沙山接壤处的宕泉河西岸断崖砾岩上。莫高窟开凿于东晋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现存洞窟492个,保存着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吐蕃、五代、宋、回鹘、西夏、元、清、民国等时期的壁画45000多平方米,历代彩塑3390身,唐、宋、清、民国等时期木构建筑十余座,进入莫高窟仿佛使人置身于宏伟瑰丽的艺术殿堂。莫高窟壁画有尊像画、经变画、佛教史迹画、神怪画、故事画、供养人画像、山川、动物、装饰画等不同内容,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且是研究中国古代社会生活不可多得的形象资料。若把莫高窟的壁画以一平方米横向排列,长度可达45公里,所以人们喜欢把莫高窟比作"墙壁上的图书馆"。彩塑有圆塑、影塑等,主要是佛陀、菩萨、弟子、天王、力士、僧人、天兽的形象,无不栩栩如生,巧夺天工。1900年藏经洞(第17窟)的发现被称为20世纪考古史上的奇迹。这次发现,出土了公元4世纪到11世纪的各种写本文书即敦煌遗书5万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地理、宗教、社会生活、民族关系等,可谓包罗万象。数量巨大的藏经洞文献,与敦煌石窟艺术,敦煌其他的文化遗存、史料构成了一笔巨大的财富,吸引世界各国专家学者毕生研究,由此逐渐兴起了一门国际显学--敦煌学。今天的莫高窟,花繁林茂,环境优美,不仅是敦煌学研究的基地,也成为中外游人参观游览的著名景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