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统计局:三经普开始全面培训综合试点工作人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3-07-09 11: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为了具体布置和落实三经普综合试点工作,全面培训参与试点的工作人员,为正式普查做好充分准备,国务院普查办日前召开综合试点工作布置暨试点方案软硬件技术培训会议。

  此前,为检验三经普指标、表式、方法、手段和程序等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获取普查组织实施工作实践经验,进一步研究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在普查业务流程中的应用,确保普查的顺利开展,国务院普查办决定在内蒙古、吉林、山东、湖南、广西、贵州和新疆7个省(区、市)进行普查综合试点,其他省(区、市)也将参照试点方案,自主开展省级试点。

  国务院普查办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在会上指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开展的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普查,要全面掌握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为有效应对风险和挑战,有力推动转型升级提供可靠的依据。此次经济普查,在目的、基本原则、普查方法、数据采集手段和组织方式等方面,较前两次普查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技术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他表示,开展这次综合试点的目的,是要按照《三经普试点方案》的要求,真实模拟普查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验证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发现普查各业务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检测数据处理程序的实用性和稳定性,及早制定解决问题的预案,为普查提供宝贵的经验。

  对于此次综合试点工作,徐一帆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二是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三是要吃透方案,明确目标;四是要精选人员,搞好培训;五是要依法普查,加强宣传。他要求参与此次综合试点工作的全体人员,认真领会、准确解读《三经普综合试点方案》,切实把握试点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并采取措施及时加以解决,以确保试点工作有序进行。

  国务院普查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表示,此次经济普查,数据采集将更多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采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和电子地图,以实现普查数据采集、报送、处理等工作的自动化、电子化,可谓是我国统计工作的又一次飞跃,是统计部门主动迎接大数据时代挑战的新举措。他希望广大普查工作者要抓住机会,直面挑战,推陈出新,再立新功。

  会议由国务院普查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汲凤翔主持,普查办数据处理组组长、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许剑毅就普查数据处理方案作了说明,普查办方案与实施组组长、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副司长徐荣华对三经普方案设计作了介绍,相关人员就试点方案和软硬件技术对与会者进行了业务培训。来自国家统计局和各省(区、市)普查办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