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考投档平行志愿“分数优先”提前批录取开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国庆 编辑:高芹 2013-07-09 08: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录取投档规则公布

  ·平行志愿“分数优先”,按填报学校顺序出档

  ·非平行志愿“志愿优先”,按分数从高到低顺序出档

  本报7月8日讯(记者 何国庆)7月9日,高考录取开始。今天,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录取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规定的投档操作规程,今年高校录取投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20%,投档规则仍然采取平行志愿分数优先,非平行志愿志愿优先的原则。

  根据规定,不同志愿结构有不同的投档规则: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是,上线考生先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同分时,分别按语、数、外三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考生填报的学校顺序出档;非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是,在上线考生按志愿优先的原则,先投第一志愿考生,按排序分数从高到低顺序出档。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再投第二志愿考生,依此类推。

  投档比例由招生学校按规定确定。一般不超过120%,省属独立学院可放宽到140%以内。凡未在规定时间内传报投档比例的高校,我省将根据生源情况按不超过105%的比例(军事院校120%)投档。投档人数按投档单位的计划数与学校投档比例确定,每一投档单位的投档人数为计划数与投档比例乘积的整数(按四舍五入取整计算)。

  出档顺序分两种:一是需要面测(含政治审查、体能测试、面试、体检复查等)的本、专科提前批部分院校(专业),在面测合格且有志愿的上线考生中,按排序分从高到低顺序出档;二是不需要面测的院校(专业),在所有填报志愿的上线考生中,按排序分从高到低顺序出档。排序分的计算方法是:对没有专业加试的科类(含文史、理工类),排序分=高考文化总分+优惠分+语数外权重;对有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体育等科类,排序分=高考文化总分+优惠分(报考体育类专业的不计体育优惠加分)+专业分+语数外权重(本、专科提前批外省院校艺术专业按有关规定投档)。

  高水平运动员、单独招生、省内高等学校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的招生,实行非志愿投档录取办法,即由高校提供拟投档考生名单,通过网络和传真,实行批件调档。非志愿投档由计算机按照投档模板设定的投档条件自动按计划数1:1投档。

  本科提前批录取今天开始

  4种方式查询录取结果

  本报7月8日讯(记者 何国庆)7月9日,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空军飞行员招生录取开始,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录取大幕由此开启。本科提前批录取时间3天。7月10日为军事院校、非军事院校录取和退档时间(其中艺术类专业录取预计在7月20日左右结束)。7月11日为定向志愿、军事院校(含国防生)服从志愿录取时间。

  我省高考录取状态查询7月10日开通,每天将按规定更新。考生可通过4种方式查询录取结果。

  现场查询:考生可到市州、县市区招考机构查询高考录取信息。

  网站查询:通过“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www.hneeb.cn) ”网站免费为考生提供高考录 取信息查询服务。登陆“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查询的考生,凭在“ 湖南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交流会”上注册的用户名(考生号后 10位数字)和密码进行免费查询。

  声讯查询:考生拨打全省统一的声讯号码16885118(自动台)、16885188(自动台)或1607160(人工台)查询录取信息。

  短信查询:①移动、电信C网用户通过发送“LQZT#”加“考生号”的后10位(如:LQZT#0102030405)至1062899266查询;联通用户通过发送“GKLQDT#”加“考生号”的后10位(如:GKLQDT#0102030405)至1062899266查询。②中国移动用户拨通12580后按“9”键,提供“考生号”的后10位,由移动发布告知录取状态的短信息(免信息费)。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历时45天

  落选考生不要错过征集志愿填报机会

  本报7月8日讯(记者 何国庆)今天,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间表。录取从7月9日本科提前批开始,到高职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完成,历时45天。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关注相关录取批次日程安排,特别是落选考生要注意征集志愿填报时间,千万不要错过升学机会。

  本科提前批录取时间7月9日至11日。

  本科一批录取7月13日至20日。其中,7月13-15日为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综合评价录取、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录取,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退;7月16-17日非定向志愿录退、定向志愿录取;7月18日8:00-18:00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7月19日征集志愿录退;7月20日民族班、预科班、高水平运动员、省内高校文艺体育特长生、定向西藏就业计划录取,完成本批录取。

  本科二批录取7月21日至7月26日。日程安排为7月21日单科成绩优秀考生投挡录取;7月22-23日非定向志愿录退;7月24日8:00-18:00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7月25日征集志愿录退;7月26日预科班、高水平运动员、省内高校文艺体育特长生录取,完成本批录取。

  本科三批(A)录取7月29日至8月3日上午12:00。日程安排为7月29-31日非定向志愿录退;8月1日8:00-18:00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8月2-3日上午12:00征集志愿录退,完成本批录取。本科三批(B)录取8月5日至8月10日上午12:00。日程安排为8月5-7日非定向志愿录退;8月8日8:00-18:00考生上网填报征集志愿;8月9-10日上午12:00征集志愿录退,完成本批录取。

  专科提前批录取时间为8月11日至8月13日上午12:00。高职专科批录取时间为 8月14日至8月22日,其中8月18日8:00-18:00考生填报第一次征集志愿,8月21日8:00-18:00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

  招生录取状态有5种

  “自由可投”最揪心,“录取”最放心

  今年高考录取期间,考生查询到的自己录取状态有5种,即“自由可投”、“已投档”、“院校在阅”、“录取待审”和“录取”。

  当考生查询到自己的考生状态为“自由可投”时,表示该考生的电子档案在信息库,没有投到任何院校;或者是经投档后被退回,仍然处于在库状态。

  “已投档”,表示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被投档至某一招生院校。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所投院校。

  “院校在阅”,表示招生院校已经下载了已投档考生的电子档案,正在审阅。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阅档的院校。

  “录取待审”,则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录检工作人员已对招生学校提出的拟录取意见完成了审核,等待审批组办理最后的审批手续,包括打印新生录取名册、审核已录考生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盖章等。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录取院校和录取专业。

  而“录取”状态,则代表考生经过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同意,已经被招生学校正式录取。该生整个录取流程全部完成。此种状态下可以查到录取院校和录取专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