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或创最长连续高温纪录 网传“甄嬛冷宫体”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编辑:高芹 2013-07-08 09:35: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或创最长连续高温纪录 网传“甄嬛冷宫体”

  暴雨过后,这几天南昌持续进入“烧烤”状态。昨日上午,“@中国气象”发布的“高温城市排行榜”,引发网友疯转和吐槽。南昌毫无悬念地榜上有名,老牌“火炉”位置不可撼动,但排名并不靠前,这让不少南昌人感觉“委屈”。

  微博热传“高温城市排行榜”

  昨日上午10时51分,中国气象视频网官方微博发出一张“城市高温排行榜”的图片后,引发全国各地网友“围观”,该图显示,截至7月2日,全国最热为吐鲁番,高温天数(气温在35℃以上)达43天,最高气温43.2℃。南昌以高温天数5天,气温最高达36.1℃进入榜单。

  图片配有调侃文字解说:【高温“学员”小考】高温吐鲁番: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南昌、重庆:我们是老牌“四火炉”,哦耶!杭州、福州:新生代,新力量,新“F4火炉”!北京:除了雾霾,高温我也不错哦!上海:我再说一次,我不是非洲人!我是在上海晒黑的。海口:我今年要开32场高温演唱会。青岛:我20℃。

  网友:南昌还没发力呢

  看到如此调侃,感慨颇深的南昌网友纷纷吐槽。“南昌排这么后?太委屈!”“@牧童赫尔墨斯言之凿凿:南昌市身为老牌”四大火炉“,更是”火炉派“的师叔,资历深,气温高,走路上能中暑,摔地上能烫伤,军训结束可变非洲人……”@_@世界有什么好值得“则断言:南昌还没发力呢,七八月才是主热!

  长沙或创最长连续高温纪录

  昨日,蓝天白云与高温同步,共同谱写长沙天气主旋律。

  截至7月4日,长沙又已连续5天出现了超35℃的高温天气。热浪为何“盘踞”于此?昨天上午,长沙市气象台专家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是因为夏天到了,本来就是该热的时候了;其次,近期没有冷空气南下,降雨少,太阳强烈,这些因素叠加,产生了这轮高温天气。

  7月、8月是长沙一年中最热的月份,平均每年有15~20天超过35℃。高温基本上都处于“中伏”和“下伏”阶段。而今年7月13日为“头伏天”,目前尚未入伏,持续的高温已出现两次(6月中旬一次)。

  从1951年湖南有完整的气象记录以来的资料显示,其中高温日持续最长的是1999年,达到13天。专家表示,如果未来几天高温不断,长沙很可能创下新的最长连续高温纪录。

  1. 尚未入伏为何频现罕见高温?

  这与副热带高压活动异常有关。一般来说,天气系统总是不断地移动、变化从而导致天气的变化。但今年副热带高压异常稳定,且非常强大,长时间在长沙上空徘徊,导致异常高温天气。

  2. 天气什么时候凉快下来?

  从现在的卫星云图看,7月6日到7日,长沙地区有小强度的雨水,但是这次降雨范围有限,给长沙带来的降温幅度不是十分明显。而从7月8日开始,长沙又要进入新一轮的晴热高温天气。

  3. 为何高温天也有“蓝天白云”?

  在夏季高温晴朗天气下,有利于空气中悬浮物扩散净化,污染物被高温“驱散”,能见度就高。此外,高温天气时空中水汽降低,也不利于空中悬浮物附聚。专家表示,随着盛夏高温季到来,有利的气象条件将助推长沙好空气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惯例。

  全国多城市高温致“甄嬛冷宫体”爆红

  11:00暴晒

  15:00雷雨

  17:00狂风

  昨天傍晚,京城舞台上演“反转剧”,雷雨大风冰雹来袭,气象专家表示,受这场雷雨影响,今晨将享难得清凉,但中午将重归“烧烤”。另外,自7月2日京城发布今夏首个高温蓝色预警,到昨天,高温日已持续三天,引发微博上“冷宫体”爆红。昨天,高温蓝色预警继续发出,京城连续高温有望达到五日。

  白天“烧烤”

  京城连续三天气温创新高

  昨天是高温蓝色预警拉响的第三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温攀升到37.5℃,连续第三日创新高。昨天16时30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信号,称今明两天,35℃以上高温还将持续。

  “一大早躺床上是红烧,加了席子是铁板烧,出门是烧烤,跳进游泳池是水煮,下班路上是生煎……”市气象台数据显示,昨天午后城区最高温多达37-39℃,古观象台达到40.2℃。截至昨晚,高温预警持续拉响超过50个小时。

  如果今明两天最高温维持在35℃以上,本市这一轮连续高温日将达5天,这在气象历史上非常少见,而且都快“用”完一个夏季的高温日数了。

  傍晚“翻脸”

  海淀昌平密云出现十级阵风

  夏天的脸说变就变,白天还是光灿灿的太阳晒得人冒油,到了傍晚时分,瞬间乌云翻滚、电闪雷鸣、狂风大作。雷雨天气自西向东呼啸而来,到17时30分,除了东部地区还没打雷下雨,大部地方都发生了强雷阵雨。

  在海淀、门头沟、房山、昌平、密云都出现了十级阵风,房山、门头沟、密云、昌平的山区局地出现了冰雹。

  昨天17时,记者在广渠路上看到阴云罩顶,呼啸的狂风卷起建筑工地的沙土,路人纷纷掩面疾走。截至17点,就出现了28毫米的最大降雨点。在此之前,市气象台于15时30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气象专家表示,夏天的强对流天气来得非常快、突然,所以危险性大,要特别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的危害。

  高温观察

  网友热传“甄嬛冷宫体”

  “甄嬛双膝下跪,满眼泪花,哭道:‘皇上,臣妾有一事相求!恳请皇上将臣妾打入冷宫。’皇上:‘为何今天好几个妃子都要进冷宫?’甄嬛双颊绯红,脸挂香汗,呼吸急促,回曰:‘臣妾受不了,这天气太热了!"7月2日开始,高温持续炙烤京城三日,全国多个城市也身处熊熊火炉。昨天,网友在微博上热传高温日里的”甄嬛冷宫体“。

  一组配上《甄嬛传》中皇后妃子泪流满面、痛不欲生状照片的“冷宫体”近日走红微博。“皇上,求你把我打入冷宫吧!”“皇上我要去冷宫,成全臣妾吧!”在高温中煎熬的网友与妃子们很有同感,一位网友说:好希望领导对我说“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幽默地回复:“冷宫只有两居室:冷冻室、冷藏室各一。爱妃想要住哪一间呢?”

  与此同时,与高温酷热有关的漫画纷纷出炉,比如,有网友晒出了男女比拼谁更热的条漫,女方怒斥男方没资格喊热,“你们把头发烀脖子上试试!”男方则回击“你们可以穿裙子好吧,一条比一条短!”

  条漫:小漫画,不同于四格,四格一般就是四幅图组成的,条漫没有限制格子数,通常会出现一条那么长。

  本世纪前十年150年来最热十年

  世界气象组织7月3日在日内瓦发布题为《全球气候2001-2010,十年气候极端事件》的报告。报告指出,2001年至2010年间,是自1850年有现代观测数据以来最热的10年,全球气候变暖速度加快,多个国家的温度打破了以往纪录。

  报告指出:这十年间,世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极端气候事件。“由欧洲和俄罗斯的热浪所引起的健康问题及死亡率是惊人的。”科学家们认为,随着全球气温的不断升高,热浪发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高。

  这份报告结合了139个国家气象和水文部门的分析结果和社会经济数据以及多个联合国机构及合作伙伴的报告。报告指出,这十年间,南北半球、地表及海洋表面的温度都高于以往,地表和海洋表面的平均温度为14.47℃,比1961年至1990年间的平均温度高了0.47℃,也比1991年至2000年间的平均温度高0.21℃。

  在本世纪的前十年里,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不断攀升。二氧化碳的全球平均浓度为百万分之三百八十九(389ppm),与1750年相比增长了39%;此外,甲烷的浓度增长了158%,氧化亚氮的浓度增长了20%。

  报告还指出,2001年至2010年是自1901年以来降水量第二多的十年,2010年是自有仪器记录以来全球降水最多的年份,洪水是这10年中最为频繁发生的气候极端事件。这十年间,干旱也在世界各地发生,由于其波及范围广且持续时间长,受灾人数超过其他任何一种自然灾害。

  据灾害传染病研究中心数据,这10年里,超过37万人因为极端天气和气候而死亡(包括热浪、低温、干旱、暴雨、洪水等),比1991-2000年间的数字多了20%。这一增幅主要是欧洲和俄罗斯热浪造成死亡人数上升导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