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视问政莫要“闹眼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君 编辑:司马清 2013-07-07 00:25:44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质问,有关部门负责人“胸有成竹”,先道歉,再表示明天就去现场,下一步马上整改,进一步加强管理。对于这样的解决办法,居民们并不买账。最终,78.95%的观众表示对违法建设整治不满意。(7月6日《长江商报》)
  
  2013年武汉电视问政接近尾声,这是第三个年头了,每年都有一些熟悉的、陌生的面孔展现在市民面前。从以往的节目中看出很多被曝光的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一年又一年,民众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电视问政为官民沟通搭起了新的桥梁,市民反映问题,官员现场解答,拉近了官民的距离。
  
  但是从执行效果上来看,电视问政的效果是有限的。当我们惊讶于官员被问得冒汗,是否想到了,台上冒汗台下逍遥。想起2012的两次问政,汽车站的“兔子”两次出现,让区长道歉承诺整改,但是一年过去了,汽车站的“兔子”依然疯狂,曝光了新荣车站还有傅家坡还有宏基,相关单位也不能举一反三,你曝光了我就去整治,不曝光就慢慢研究;同样每年都有市民会给局长“送礼”,雨靴、信封;城管局因对违建屡禁不止更被陶侃改名“韭菜局”……
  
  问题天天有,今天特别多。每次电视问政,都是集中曝光典型的时候,总有一些部门忙于推卸责任或者临时抱佛脚承诺马上解决。每次曝光的问题虽然都不一样,但都无非是那几件老大难的事,食品安全、环境卫生……
  
  现场官员打官腔,踢皮球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以致网友总结出规律,曝光问题后首先表示道歉,其次我们在改进,最后明天去看看。
  
  平时不做足功课,到了台上自然被问得满头大汗,推诿扯皮,曝光的问题解决了,不曝光的问题呢?台上尴尬不已,台下毫无作为是否会存在呢?
  
  官员的很多表现给人一种“闹眼子”、“打酱油”的感觉。对主持人和群众的提问,想尽法子偏离主题。
  
  台上主持人逼问着,电视机前领导、市民看着,官员的承诺总是振振有词,但是在没人监督时他们是否真的去履行自己的职能了没有?电视问政问得不是一时的政,是长久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官员的承诺是无力的,只有拿出成绩,市民才能信服。对待电视问政,官员应该以考试的态度来对待。
  
  电视问政不应该是只停留于“让官员出丑、让公众过瘾”的“电视秀”,应该成为官民沟通的新平台,成为阳光政务的重要手段。
  
  当然,很多问题也得到了及时的解决,官员不走过场也显示极大的进步,电视问政扩宽了监督政府的渠道。市委书记阮成发指出:“电视问政一定要坚持不作秀,不回避问题,不遮遮掩掩。”从电视上看到,问政确实做到了这一点,电视问政也取得明显的成果。
  
  电视问政是政务的革新,是官民沟通的桥梁,切不可“闹了眼子”。

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