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长沙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李艳华 2013-07-06 23: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长沙隆重开幕。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左),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右)共同启动开幕仪式。

一场大气、唯美的视听盛宴为广大观众展现出了精妙绝伦的中国文化精髓。

  红网专题: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红网长沙7月6日讯(记者 易征洋)今天晚上,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隆重开幕。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中国国家汉办、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承办,湖南卫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教育电视台协办。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出席开幕式。李友志致欢迎词,任静炜和许又声共同启动开幕仪式。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来自77个国家96个赛区的123名优秀大学生选手将参加复赛和决赛,一展他们出色的汉语能力和亮丽的青春风采。比赛最终产生总冠军1名、洲冠军5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和单项奖15名。
  
  赛前,导演组面向所有参赛选手发放了一份梦想清单,征集选手到达中国后最想做的三件事。从回收的梦想清单来看,选手的“中国梦”五花八门,有的很宏大,希望成为自己国家和中国之间沟通桥梁的;有的希望能组建中国家庭;更多的是希望尝遍中国美食、赏尽中国风景,导演组将选取他们中好玩的“中国梦”在现场晒出。
  
  除了123位本届选手的“中国梦”,第七届、第十届和第十一届的三位冠军欧莉莲、吴家齐和孙志旿还将携前十一届的人气选手,现场或通过VCR讲述“中国梦”如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并为本届选手加油。除了“我的中国梦”这条主线,开幕式晚会还为来自五大洲77个国家、96个赛区的123位选手,以及全世界热爱汉语的青年打造了一场特别的中国梦想秀。
  
  艺术名家汇聚 开幕式熠熠生辉
  
  本届“汉语桥”致力于中国传统精粹文化的传播,力图让世界优秀青年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开幕式晚会由汪涵、大山联袂主持,梅葆玖、单田芳、易中天、元华等文化艺术界大师亲临现场,分别以京剧、评书、解字、武术的形式展现中华文化之美,鼎力助阵“汉语桥”开幕式。
  
  作为京剧泰斗梅兰芳的小儿子、京剧界的世界级艺术大师,年近八十高龄的梅葆玖老先生一直致力于京剧这门国粹在世界的传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大师单田芳老师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将历史知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形象逼真的说书技法融会贯通,每每使听众在获得艺术享受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一种道德教育和情操陶冶;著名学者易中天老师在《百家讲坛》讲授的“汉代人物风云”,巧妙地运用“通俗”的语言,塑造除了刘邦、韩信等鲜活的人物形象,使历史变得生动有趣;与成龙、洪金宝同为香港“七小福”之一的著名武术明星元华老师更是以其顶尖的身手,吸引了世界对中华武术魅力的关注与推崇。
  
  此次莅临“汉语桥”的几位大师表示,在“汉语桥”的舞台上看到那么多外国年轻人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深感欣慰。艺术不分国界,只要梦想所在,定能有所收获。
  
  传统艺术呈现 演绎大气东方美
  
  世界级艺术大师云集使本届“汉语桥”开幕式熠熠生辉,而开幕式晚会节目所呈现的大气、灵动的极致东方美更让人大开眼界,许多节目观众都是第一次在电视荧屏上看到。
  
  融诗、乐、歌、舞、技、画于一体的中国戏曲服饰意象艺术展演《大羽华裳》,将中国戏曲服饰的博大精深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原创喜剧《中华好功夫》则由历届央视春晚武术节目执导团队创编,并请来了与成龙、洪金宝同为香港“七小福的著名武术明星元华老师带领众弟子倾情演绎,让享誉世界的中国功夫再次震撼全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张继钢的七年力作——大型舞蹈《千手千眼》,视觉震撼程度远超《千手观音》,其优美、空灵、神秘的艺术气息让人叹为观止;更有梅葆玖先生携梅派目前唯一的男旦传人胡文阁,师徒共演京剧经典《梨花颂》……一场大气、唯美的视听盛宴为广大观众展现出了精妙绝伦的中国文化精髓!
  
  中外明星携手 共筑快乐“汉语桥”
  
  自2002年举办以来,“汉语桥”就成为了一座沟通中国与世界的心灵之桥、文化之桥、友谊之桥。本届“汉语桥”开幕式上,众多传统文化精髓的演绎展现了极致的东方美感,而西方文化与之的融合更是将开幕式打造成了一场多元文化交融的盛会。选手们展现的独具特色民族服饰和热情洋溢的各国舞蹈,使观众感受到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所带来的愉悦。
  
  在展现中国饮食文化的舞台剧《我爱中国菜》中,“汉语桥”往届选手伊歌尔、格老三、马丁等幽默智趣的表演让人捧腹连连;歌曲串烧《快乐东西》,由中外明星混搭演绎一首首动人心弦的歌曲,让人耳目一新;第七届、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三位冠军欧莉莲、吴家齐和孙志旿携手前十一届人气选手演唱的主题曲《汉语桥》,更是让观众在熟悉的旋律中感受到中外文化交融所带来的快乐。汉语就像一座桥,让中国连通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开幕式晚会将于7月17日晚在湖南卫视黄金时段隆重播出。届时,电视机前的您,还将欣赏到刚刚新鲜出炉的《中国最强音》前三强——曾一鸣、HOPE组合、刘明辉在“汉语桥”上的首秀,柯以敏、吴碧霞、春雷、好弟等中外明星也将带来精彩节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