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坚持三问于民,走好群众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欢欢 编辑:叶鹏 2013-07-05 15: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伟平说,服务群众不能只是挂在嘴上,要言出必行,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内化于心,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行为外化于行,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勇于直面问题,真正把改进作风体现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改善民生上来,努力提高和改善服务群众的工作质量。(7月2日人民网)
  
  当前,全国多地已经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其主要任务聚焦作风建设,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取得活动预期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尤为重要。“服务群众不能只是挂在嘴上”,说得太及时太正确了!既然服务群众不在嘴上,那么又在哪里呢?
  
  首先,服务群众就得深入群众,坚持问需于民。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共产党人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群众,第一步就是要了解群众真正的需要、真正的困难。这要求党员干部走出“冬暖夏凉”的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群众家中去察实情、听真话,用脚步丈量民情,而不是用脑袋随意遐想。
  
  其次,服务群众就得依靠群众,坚持问计于民。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我党历来要求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拜人民群众为师。服务群众,还得依靠群众。只有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的参与和付出,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进行,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离开了群众的智慧和汗水,我们将一事无成。
  
  最后,服务群众就得相信群众,坚持问效于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服务群众,就要相信群众。工作干得好不好,决不能只看笔杆子写的“工作总结”了,而要多听群众是怎么说的;要将评价党委政府工作的打分表交到人民群众手中,切实改变过去“唯上不唯下”的问题。
  
  只要我们始终坚持重大决策问需于民、重大工作问计于民、重大考评问效于民,那么我们就一定能走好群众路线,解决“四风”问题。我们期待有具体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来证明“服务群众不能只是挂在嘴上”。
  
  文/刘欢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