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脸出汗”才能“排毒治病”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叶鹏 2013-07-05 15: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始终突出整风精神,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地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7月3日《潇湘晨报》)
  
  无独有偶。另据报道,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6月下旬在省委常委会上也曾这样指出:解决“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轻描淡写、温良恭俭让,而要有点“锋刃”,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不能一般性谈谈认识,而是彻底亮亮思想,切实做到正视问题、触及问题、解决问题。
  
  稍微有一点中医常识的人都清楚,人之所以有病,就是因为邪气内侵,只要想办法让邪气外泄,病自然就会好。所以,“汗发”也是中医治病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如果病在表浅,最适合用出汗的方法治疗,这也就是老百姓平时所流传的:“感冒了,出出汗就好了。”
  
  两位省委书记先后作出“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这样的要求,既是一种真诚的提醒,也是一种善意的告诫,更是一种宝贵的经验之谈,说明了当前在一些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某些可怕的“病毒”,必须要及时通过“红脸出汗”来“排毒治病”,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诚然,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是好的,身体和心理都是健康的。但不可否认,也有少数党员干部染上了怪病,有的还病得不轻。一个突出的“病态”就是丢失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光荣传统。因受庸俗关系学、利己主义等腐朽思想观念的影响,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中,批评与自我批评难的问题比较普遍。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在却被有些人逐渐演变成“理论联系实惠”、“密切联系领导”和“开展表扬与自我表扬”了。即使是在民主生活会这样严肃的场合,也几乎是清一色的官话、套话、好听的话,很少有针锋相对、坦诚相见的批评。有些同志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批评自己“放高炮”、批评领导“放彩炮”、批评同级“放哑炮”,使得批评会开成了表功会。有的大张旗鼓谈成绩,轻描淡写说问题;有的避重就轻提希望,心照不宣找差距,把本该开成“脸红”、“心跳”、“出汗”的会议,变成了“和气”、“和谐”、“和美”的会议,背离了民主生活会的初衷。从而严重制约了党内监督的质量,阻碍了党内批评的正常开展,也很难真正找到“病因”和“病根”。
  
  有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如果病发初就引起重视,防微杜渐,对症下药,彻底根治,一样能精神饱满、身体健康。对党员干部在作风中存在的病,必须要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副“良药”来医治。毛泽东曾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比作“扫灰尘”、“照镜子”、“洗脸”;陈毅元帅也曾说过:“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党员都应该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切实查摆自己有无“四风”方面的问题,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到达“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文/吴展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