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方中学彭雅婷有望成为株洲首个女飞行员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 作者:王欢 编辑:高芹 2013-07-04 11: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彭娅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陈正摄

  红网株洲站7月4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王欢)7月2日,广州军区空军招飞局负责人来到株洲市南方中学,对2013届高三毕业生彭娅婷进行政审考察。彭娅婷在本次高考中取得602分,在全省参与空军招飞的女生中排名第一,有望成为株洲首个空军女飞行员。

  如果彭娅婷顺利通过考察,她将先到清华大学学习,之后由空军接收为大学生飞行学员,正式取得军籍。 本报记者王欢 株洲报道

  1 成绩很优秀,和所有同学老师都是朋友

  在班主任刘亚利看来,彭娅婷身上最耀眼的光芒来自其人格魅力,“情商非常高”。

  除了情商高,可能成为女飞行员的彭娅婷,身高也高出同班同学一截。18岁,一米七二的彭娅婷身材匀称,双眼裸眼视力1.5。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她是所有人的朋友。

  “教过这么多年高三,很少遇到像彭娅婷这样的孩子,几乎和所有的同学、老师都能成为朋友”。从高二文理分科之后,刘亚利便一直是彭娅婷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这个学生给老师的印象是“优秀”、“好学”和“受欢迎”。“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成绩很优秀的学生,倾向于和成绩好的同学一起生活、学习,很少和成绩稍微差一点的学生交流。彭娅婷不这样,她担任班上6个学习小组之一的‘娅婷组’的小组长,不仅会带动组内成绩落后的同学学习,遇到其他同学情绪低落时,她甚至会像老师一样去开导他们”。

  2 顺势而为,从不虐待自己

  “娅婷组”成绩进步最快的张阳洋(入校时年级排名100名左右),高考得分比彭娅婷高2分。他是彭娅婷的同桌,也是她众多好友之一。他认为彭娅婷总是有些“被动”,但他强调“被动”并不是贬义词。“她很多的事情都不是自己决定的,而是跟着别人一起。”

  彭娅婷也承认自己从来都是“顺势而为,从来不虐待自己”。她曾对自己说:“高三了,要对自己好一点”。

  “和其他人不同。高考前,我反而睡得特别踏实,基本上每天11点前就睡觉,第二天6点起,从不熬夜。”彭娅婷说她特别不相信临时抱佛脚,也不会提前预习,“我就是每天跟着老师上课,把当天的内容搞懂,不留问题”。为了搞懂当天的内容,彭娅婷下课后会先找同学交流自己的疑问,要是有的题目大家都不懂,她会带着同学们一起去找老师。

  彭娅婷的天才一面让人惊讶。高二时,她是全年级生物奥赛初赛第一名,也是全年级唯一没有参加考前培训的学生。“一开始我还不打算参加后面的考试,后来看大家都参加了,对自己也是个机会,就跟着听了十几天课”。彭娅婷最终获得生物奥赛全国二等奖,是全年级仅有的两个学生之一。

  在班主任刘亚利和好友刘仲杰看来,彭娅婷或许算不上天才,但她却拥有极强的“自我诊断”能力,“她总是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哪个知识点有缺憾,并竭尽全力去弥补缺憾”。

  3 每次考试进步一点点从三四十名到稳居第一

  彭娅婷出生于株洲市茶陵县,小学三年级时随父母来到株洲市区上学,家人做生意很忙,对彭娅婷从不施加特别的压力。

  彭娅婷的初中在株洲市十五中就读,她做了三年班长,“或许是因为在一所相对不那么出名的学校里,我得到了几乎所有老师的关爱”,她拿了三年的年级第一,高中入学考试时,彭娅婷排名三四十名,刘仲杰说她“真是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次月考进步一些,到了期末就稳居年级第一了”。

  初三那年,彭娅婷开始练习长跑,升入高中后经常和同学们打篮球,又练习了定向越野,还拿了全省的奖项,可没料到体育加试前,她突然受伤,未能加上体育分。她也一直知道自己的弱项在数学和物理,刘亚利看着这孩子“拼命地补习物理”,但最终拖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和高考后腿的还是物理。

  但彭娅婷几乎从来不把这些负面情绪放在心里。按班主任刘亚利的话说,“在我心里,她代表着正能量”。

  声音

  “和其他人不同。高考前,我反而睡得特别踏实,基本上每天11点前就睡觉,第二天6点起,从不熬夜。我就是每天跟着老师上课,把当天的内容搞懂,不留问题。”

  ——彭娅婷谈学习方法

  “她总是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哪个知识点有缺憾,并竭尽全力去弥补缺憾”。

  ——彭娅婷朋友对她的印象

  “教过这么多年高三,很少遇到像彭娅婷这样的孩子,几乎和所有的同学、老师都能成为朋友。”

  ——彭娅婷的班主任刘亚利对她的评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